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再見了澱粉


經過一年努力,今年再次去抽血檢查,結果是整體膽固醇有下降,但三酸甘油脂卻還比去年又更高了些(我吃了一驚),雖然我無高血壓,血糖也依然正常,但還是決定借助藥物來降三酸甘油脂,因為醫生很擔心再這樣下去我的胰臟會出問題。



去年醫生就已認為我的飲食問題不出在脂肪類而在碳水化合物(澱粉),但我因為更無法割捨澱粉類食物,所以改進重點只放在減油膩食物,今年這結果只印證了醫生說的是對的,我的問題出在吃太多澱粉類了。

我雖肉食,但不吃肥肉炸肉真的不會要我的命,要我少吃米麵類,卻真是有些難度了,因為一隻烤雞和兩碗飯真要我選的話,我會選兩碗飯,就算沒飯我也會選麵包,甚至饅頭都可以,我總覺得只有澱粉類才能真正填飽我空虛的腸胃,不過現在看來卻是要我做相反的事:魚肉蛋皆可,澱粉類主食要大減。蔬菜量還要再增。總之就是奢華點地多吃菜、少碰飯。

醫生不想我靠藥物健康,他說我的飲食習慣若不改的話,藥物能降下來的數值也會再升回去,沒有意義。另外他也未雨綢繆地安排我做胰臟檢查了。大家都知道的,蘋果電腦的賈伯斯就是死於胰臟癌,因為他,讓大眾開始更注意胰臟的健康。

其實我並不覺得身體有哪裡不舒服,如果沒有血液檢查上出現了一枝獨秀的三酸甘油脂,我真的連心理都非常舒坦快活,但這三酸甘油脂還真是個謎(雖然我知道事出有因,明明是我自己吃出來的),竟然不是那麼好對付,大魚大肉竟都好過吃飯吃麵,當然,向來有液體麵包之稱的啤酒我也不能再碰了,雖然我並不嗜酒,但對飲食上已過多的碳水化合物之我而言,啤酒只會是雪上加霜,即便只是偶一為之,都是毫無必要的加權指數。

這幾天經常處於飢餓狀態,因為開始排除澱粉類後,突然不知有什麼能飽腹:當然我吃了很多生菜那些啦,但永遠就是覺得那些根本吃不飽人啊........後來我把半杯米煮成一鍋糊稀飯,分成三頓吃(平常我一頓飯就可吃一杯米),真覺好像在過赤貧的生活,很是自憐,我明明也愛吃肉,但現在才發現我根本無法靠肉果腹,我沒辦法在一餐吃那麼多肉,沒飯來搭的話,怎麼樣也吃不多。



25 則留言:

  1. 妙如
    不敢想像像你那麼瘦的人也要藉澱粉
    我也是各無澱粉不歡的人
    尤其是油飯 飯糰 的更愛 甚至還會去買小農種的米來吃
    但我也是指數很難看
    醫生說最好是不要靠藥物
    於是我也戒澱了
    現在每天都也處於飢餓狀態
    我們一起加油吧
    fight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我現在已經不瘦了,而且我自覺食量不小,這就是為什麼填飽肚子很重要,澱粉我覺得比起其他類更易有飽足感,而且較持久,當然以後不能再這樣做了......

      刪除
    2. 藜麥可以,不是真穀類。

      刪除
  2. 建議喝防彈咖啡
    戒掉澱粉好幫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椰子油我吃不慣,而且我本來喝咖啡就不加奶油和糖,喝咖啡是不會讓我攝取到糖分的。
      目前就是覺得自己正在強迫自己吃很多吃以往不慣的東西,咖啡於是就算了......就讓我還保有一點喝咖啡的快樂吧(卑微).....

      刪除
  3. 我覺得!尤其是住外國之後更喜歡吃粥粉麵飯!!!
    我已經吃low carb快兩年了,真是很痛苦,就像你說的,如果沒飯,吃個饅頭也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從小就愛吃這類食物,可以說是吃了一輩子了,倒是這幾天痛苦感有消失些,不由得覺得老子真的很擅長分手......

      刪除
  4. do any exercise? it's almost not possible to stay healthy with no work-out. only 30 mins walk per day is good enough.
    rice is good food, just don't over.
    beer is no good for sure.
    藥物只是輔助角色,患者若好好控制飲食,規律運動,三酸甘油脂數值便會逐漸恢復正常,就不用再服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慚愧的是我只有天氣好才會外出走路爬坡,偏偏西雅圖很多雨,所以我通常只在雨少的夏季做得比較好,在家裡我有仰仗我家樓梯多的不良心態.....

      刪除
  5. 我最近也在嘗試調整飲食結構,想分享一下感想。我以前就是很一般的吃食,沒有特別重澱粉,也沒有特別重蛋白質,但總感覺很容易飽,也很容易餓,而且忍不住餓,一定要再吃東西,不然我會有點難專心(羞)。最近減少澱粉增加蛋白質後,進食後的飽足感是舒服的,而且可以撐比較久,飢餓感也是緩慢且可以忍受的,我覺得這樣還不錯,心情也比較穩定,提供給妙如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說明一下,我的油脂攝取量應該也是有伴隨著蛋白質攝取略為增加,我吃肉不會特別只吃瘦肉,我覺得油脂也是飽足感來源之一~

      刪除
    2. 我是個愛吃肥肉的人,尤其也愛吃皮,雞皮魚皮豬皮都特別愛,但這些我去年自己為是地戒掉了,今年因為了悟主角是澱粉,所以這些會再拾回。確實覺得油脂也很有飽足感

      刪除
  6. 我就是白飯咖,所以當初一來就帶了電鍋,到現在還是幾乎天天吃飯,比薩漢堡什麼,一個月頂多吃一次。從小累積的飲食習慣,真的很難戒除。不過妙的問題,其實只要多運動,就會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得不說人老代謝力就差了,以前能吃的,老了要自動減量,當然也要運動。所以我最近對年老感到厭煩,不是外觀上的問題,就是覺得老了也沒想像中自在

      刪除
  7. Miao,要bye bye的是不好的澱粉(像麵包餅乾蛋糕甜點白飯白麵白饅頭油炸薯條...等精緻澱粉類),跟好的澱粉做朋友(全穀類糙米全麥燕麥...非油炸帶皮的番薯馬鈴薯)。

    減少澱粉類後吃不飽,可以參考台灣這位宋醫師的飲食方法,吃的飽又健康,澱粉類少單獨吃。
    「「211減重餐盤」重點在於:蔬菜類至少占餐盤的二分之一,搭配略少於四分之一未經過精製的全穀類,及略多於四分之一的蛋白質類,也就是蔬菜:全穀:蛋白質的比例為 2:1:1,餐前要喝500cc.的水。宋醫師強調,要有效地減肥,建議調整進食的順序為:水→肉→菜→飯→果 (素食者則為:水→蛋/豆/奶→菜→飯→果)」
    另外,建議多吃燕麥跟黃豆,便宜營養能降三酸甘油脂,每天早餐泡1杯燕麥片,黃豆可以跟糙米飯一起煮,或是先煮熟黃豆,放冰箱,每天取出一些,用果汁機打成豆漿,不要濾渣,那是纖維質。開始煮糙米,要浸泡久一點,水加多一點,或是先混白米一起煮,習慣後,再改全糙米。

    不藏私!宋晏仁醫師6個月甩肉近20公斤,全靠「這」
    https://m.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32329
    20170424-終生瘦用211全平衡瘦身法 With 宋晏仁醫師
    https://m.youtube.com/watch?v=wpn54jAnvsw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說比例我現在做得還不錯,蔬菜有達1/2,但若說進食順序我一時無法做到,我總是先從愛吃的吃起,尤其不能多吃澱粉後,第一口絕對是久別重逢的舊愛,然後最後一定是抱著自憐的心吃完所有的蔬菜......容我慢慢改進吧

      刪除
  8. 飯我還好,但沒麵包真的太痛苦了,啤酒也很愛! 拍拍… 希望你的努力是有成果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愛飯愛麵也愛麵包,想不出澱粉類有什麼是我不愛的,大概除了啤酒的戒除並不難之外

      刪除
  9. 我現在澱粉也吃的比較少了~
    主要靠肉類跟蔬菜還有堅果類幫忙
    還有進食順序把澱粉改到最後再吃
    另外我想或許是因為"精緻"澱粉的關係?
    改吃地瓜.馬鈴薯這種應該也有其效果吧XD
    我好愛蛋餅阿~~~~現在努力一週只吃1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你提到蛋餅,我心中立刻想「好險我不住台灣」!在台灣要戒斷種種誘惑也太痛苦,在美國相對容易許多,畢竟東西也沒那麼好吃,選擇也少,尤其澱粉類

      刪除
  10. 最近我母親健康檢查時,也是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過高,不過她平常飲食本來就少油少鹽,也吃很多蔬菜,肉類攝取不多
    所以推想是年紀大了新陳代謝變差了(因為前二年都還在正常值內,今年才變高)
    現在先多運動
    改吃燕麥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紀大確實代謝能力會變差,其實吃素且愛運動的我媽也曾一度膽固醇過高,這絕對和年紀有關,也和體質遺傳有些關連,因為大王今年驗膽固醇又是正常,我深深覺得自己很冤枉,只能說他或許DNA比較好......

      刪除
  11. 前陣子有嘗試過戒澱粉,我也發現若無飯配肉,肉吃不多(我也是愛肉之人),也會 吃得較為清淡(因為沒有飯配),意外的好處。我也愛澱粉類,所以也感到要戒吃澱粉真的很難QQ,我的方法是兩人份煮3/4~1杯米,盡量先吃菜再配一點點飯,加上湯和豆腐,就會比較有飽足感,觀念的改變也很重要,先前有在健身,建立了較正確的觀念(蛋白質的攝取要夠才有機會長肌肉),台灣小吃很多都是澱粉,營養很少,就不會那麼想吃,如上面網友說的要避的是不好的澱粉,我有陣子蒸南瓜地瓜當早餐,方便又健康^^ 如果妙喜歡吃魚的話,比目魚應該也不錯? 比肉清爽不容易膩,妙說自憐地吃蔬菜好可愛啊,其實我覺得美國實行健康飲食好像比較容易耶,之前在加州上班,中午有時會買雞肉酪梨沙拉當午餐,營養夠又吃得飽,只是非熱食(得另外配湯),在台灣這樣的沙拉就比較不容易買到,要自己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吃了一陣子沙拉後,漸漸覺得並沒那麼難吃,而且也必須感謝美國莎拉那麼方便,若要我自己經常在那切洗,我恐怕失去持續的耐力!美國這樣的方便沙拉讓我比較沒藉口偷懶和放棄。也不會因為買菜自製,結果只能為了盡快把菜耗完而餐餐都吃同一款沙拉。
      我真等不及下次的驗血,我現在雖然自憐少了,但心裡想的都是我這麼努力總該要有成果了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