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初心


一開始,只要他存在你就能感謝上蒼,感到幸福。
在一起了,開始在得失中悲喜糾結。
修成正果上位後,便認定所有的得,都是辛苦上位應得的,而失,都是對方的不夠在意自己。



那幾年大家最愛掛在嘴上的一句話是,莫忘初衷。

可是初衷多麼易忘!人人都相信辛苦就要有收穫,相信收穫是應該的,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何曾只是政客的專利?你我其實皆然
(但天地何曾保證過耕耘必有收穫?即便果子結出了,也是一場風災就能無需是非地血本無歸,走了千山萬水,卻回到了沒有的原點。)

一周前,大王去了荷蘭,我留在西雅圖照顧兩隻貓。Many神奇地還活著,而且狀況不見惡化。我曾經很害怕獨自一人在這裡面對Many的死亡,不過Yoyo教我很多,我不知道他是否理解Many快死了,但他如同往日般對待Many的態度,讓我覺悟這就是我也該有的態度──讓我們忘掉死亡,好好地過著正常的每一天。

我的初心是,你們都只要存在我就歡喜了。可是活了四五十年的我,卻忘記了,一再再認定人生苦盡後甘就該來,一再再貪心得,毫無自覺。只想和那天妃一樣,無止無盡地靠著曾有的一次犧牲,無限次提款。(註:天妃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一個角色。)

很想念大王,幸好他今天就回來了。他的飛機已平安降落,大家都還在,我很幸福。



13 則留言:

  1. 真的 每天每天平順的過 就是一種幸福~
    愛的生命在身邊 可以做自己
    不強求不能由己的事物 而能掌控在自己手中的就盡全力去努力
    每天跟身邊的生命說愛表示愛
    有一天真的必須要分離了 好好告別
    盡力做到不留遺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非常清楚,換做是年輕時的我來看這篇,可能只會感嘆人老真是悲哀,如此八股連野心都沒了,這世界還有什麼意思。不過其實這不是一篇消極沉靜文,找回初心需要風起雲湧地殺回去,拿回乾淨且初戀的心。

      刪除
    2. 真的 ~

      我也覺得 在經歷過悲歡離合 生離死別 被現實磨到傷痕累累之後
      要找回初心 需要更大的勇氣

      好希望有天能像miao一樣有智慧&堅強喔

      刪除
    3. 我也不算多堅強,只是還有點常識,光靠著常識就能讓我想通很多事.....

      刪除
  2. 放下真的很有用,不能幫到別人或改善狀況,至少能救到自己,離婚後我很少浪費時間在feel sorry for myself or judge my ex.
    我發現我的心靈品質比在婚姻中最後五年好非常多。凡事在過程中盡心盡力,結局縱不完美,也讓自己的心在此時結束吧。
    放下,救自己跟關心你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但這篇的主題不是放下,是初心...

      刪除
    2. 是,但我希望你知道你盡力了,可以把Many放下

      刪除
    3. Many我早已放下,這裡提他只是做例子(找回初心),應該換別的事來舉例,只是Many的事剛好比較近期

      刪除
  3. 看妙如寫的文也能常讓我有不同的看法角度,或是重拾一些提醒

    人生過程就是一直不斷的洗牌吧!現在得意,之後可能失意 ; 現在失意,之後也可能得意,無限循環~
    最考驗的部分我覺得是「相信」,相信儘管看起來再怎麼糟的情況,都有翻轉的可能性,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而已

    我覺得這就是之所以為什麼人需要其它生命的「陪伴」,很多時候人不是不懂道理,而是需要一股力量撐過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和大王常聊到孩子的未來,在台灣由於政治力的過度導向使我們在近幾十年過度倚賴中國,導致了經濟不振的陣痛還遙遙無期。而其實國外在開發巔峰期過後也都各自陷入了自己的問題,重點是,多數國家確實借了未來財,導致人口過盛卻無法煞車甚或回頭,終有幾代要為人類的貪婪承擔代價,這些苦命人就算不是我們的下一代,也距離不遠。
      這恐怖的世界如今卻還繼續在強調、散發功利價值.....我想本篇文讀者們都沒看懂的是,我輩人生之得意失意早就不重要了,如果我們喚不回初心,無法理解所謂失意也已經比遠古只為填飽肚子的自然生活豪華太多,什麼珍惜、什麼幸福,都只是掛在嘴邊無意義的名詞罷了。
      起初,真的只是不餓肚子、有喜愛的人在就好,放眼當今,誰還當這就是得意?

      刪除
  4. 這應該就是所謂的文明病...

    如果再仔細想想這個世界(或宇宙) 在空間與時間上的浩瀚,要承受上一代開發代價的人們,在整個時間軸上也是洗牌過程的一環,達到了極限、失衡,自然又會讓人付出代價去調回來

    要人類自己主動保持平衡、收放自如,本來就很難,我們每個人現在光只是要活下去,都是走在鋼索上,外在原因除了人太多競爭太激烈之外,很大的內在原因也就是,人是慣性的奴隸,我覺得這是人性本身的一個缺陷跟失衡

    開發中國家製造的不必要的人跟物質最多,到了一個臨界點,才終於有餘裕把眼光放長遠一點,文明過程走到某個程度才會再度返璞歸真、思考初衷,中國或台灣要走到這個階段,覺得還遠得很

    我常看到很多人都還是在強調、相信政府的鼓勵生育宣言 (中國放寬一胎化政策了 =.=,還要再加上其他開發中國家的),然後至少在台灣,女人有生孩子,還是比沒生的來得多跟普遍,我經常覺得這個「多數決」很恐怖,但是很少有適合的時機去跟別人談這件事的正、反面,因為意思也不是叫所有人都不該生,而是我真心覺得,心智條件適合養育孩子的人,比不適合的人少。人生本來就是來受苦、修行的,只有相當自信的人,才有資格把新生兒帶到世上來受苦的同時,並培養他強大的內在力量去選擇

    有限的世界資源是流動、互相影響,人口只要一多,人就沒心情去思考光是生存以外的自然關懷。這種關於生育的「保守、不鼓勵」的想法,平常還真的沒什麼機會去跟別人認真聊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妳所說的一言以蔽之也是人性,因為即便在遠古時代,人類的滿足也僅止於這一頓飽餐的短暫感激,接著他又要為下一餐生存搏鬥了,所以古代會鼓勵生育、增加分工合作的人力

      而台灣或中國、其他開發中國家人口現在也已經飽和了,卻還在催生為主....我現在只能說大概是還沒受夠...

      刪除
    2. 以前平衡人口的機制其實是戰爭,戰爭一次就會損耗掉很多生命,讓人口很快降下來,儘管人人都不喜歡戰爭,客觀來說這也不是一個好方法,但在人性上,這是個可預估的因果平衡法。
      不過人類變聰明了,不僅是研發出來的武器之毀滅性越來越高,興戰變得不只殺人還會嚴重破壞地球環境(核武等),不像以前僅僅是讓人失去生命財產而已,所以誰都對發動戰爭很謹慎,這個降人口的機制於是就等於廢棄了。
      另外古代會鼓勵生育也有一點是當時醫學並沒那麼優,生五個夭折兩個很常見,就算沒夭折,多數人反正也不長壽。但這些也隨著醫學進步改觀了,不要說夭折率大大降低了,就是天擇的不孕者也有辦法生,人的壽命普遍地延長,人類已經將自己的命運完全改觀了,但人的習性和觀念卻沒跟著配套改變,還停留在自殺就是不應該、安樂死就是逆天的傳統觀念上。
      如果誰都沒資格掌握自己的生死,那也不該只准(不自然地)生或延命而完全不准死。
      人性,不管自不自然,都不是個靠譜的東西,不過人性還是可以改變的,這在我的眼中看來,也是人為何而生的主因──我們如今既然能一出生就活得這麼好,衣食不缺還有免死金牌,我們就該在這麼良好的基礎上,往上更提升,不要再一直接續活在萬年不變的功利的潮流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