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勿盲目跟隨熱潮


人,通常只有感受到來自他人的同理心,自己才會有(或才願付出)同理心。最近不知怎麼又再熱傳一支「公民記者訪問老榮民」的影片,這影片至少是選總統前我就看過了,完全不是新片,不知為什麼在此時此刻,它居然又起死回生地被熱傳起來?彷彿是昨天才發生的新聞。


我的噗浪經常在轉發來自別人的好料和值得關注的消息,這支影片我當然不可能轉,就算我支持台獨也覺得國家照顧資深軍公教已經太過了(全民稅收的絕大部分都在養資深軍公教),但我也不支持他們被那樣無情苛刻地對待,錯的是政府偏厚他們的不公政策,不是當事人。

不過我可以理解台灣人長期的被剝奪感,老榮民被欺負很可憐,台灣人也不見得沒被欺得更慘、更久。或許有些台灣人於是就失去同理心,因為,台灣人的轉型正義等了又等沒等到,既得利益族群只是被偶爾欺壓到,立刻就獲得正義了!只因大家不斷告訴大家,我們要成就一個先進包容的社會。其實這是很好的,我也同意成就一個先進包容的社會,但什麼時候輪到我們被同理相待?老榮民的正義立刻被先插隊解決了,台灣人的呢?還要再等多久?

新總統請注意,別再讓轉型正義成為口號,不要空喊包容共生,有理智的人都知道欺壓一個老榮民是很低級的作為,但沒忘記台灣人還在等來自另一個「永遠最對最高貴的族群」的相對尊重和包容。有理智的人也沒忘記,政府至今還沒解決偏厚某些族群的不公政策,總統你別跟著人民喊口號,你是有實權把事做對的人。只有某些人才可以、且比別人快得到正義和平反的社會,就是有階級的社會,不是先進包容的社會。
------------------------------------------------------------------------------------
後註:該欺負老榮民的「公民記者」,現在被人起底發現原來是個「兩岸都是中國人」的支持者。這是一齣中國人打中國人,然後誣賴台灣的騙劇,被訪榮民和「公民記者」雖然可能不是事先說好共同演出的,但這實在是更加深了中國人給人的不良印象。


8 則留言:

  1. 關於素珠阿姨的「公民記者辱罵老伯伯」事件,網路上每天都有,更難聽的更是不勝枚舉。

    「支那賤畜」、「綠吱」、「台巴子」、「外省豬」等等的仇恨、侮辱性稱呼,在PTT與奇摩新聞留言板上,到處可見。在某些特定政治人物的臉書上,更經常性的有辱罵性的言論出現。這種網路霸凌,跟欺負老伯伯比起來,一點也不遜色。所以,素珠阿姨的行為不用大驚小怪嗎?當然要,而且立法院應該儘速制訂反族群歧視的相關法令。

    在1949年前後來台的人,大部分的人並不是權貴,就是一般如同你我的老百姓。更有許多人是跟著國民黨一路「轉進」來台灣。在政府開放民眾到中國探親時,有個老兵回到故鄉,看到老母親跪了下來,只見他老淚縱橫,老媽媽看著已經跟她一樣白髮蒼蒼的兒子,哭著說,「你怎麼到巷口買醬油,一買就是四十年啊!」

    他十五、六歲的時候,媽媽要他到巷口買醬油,國民黨拉伕跟共產黨打仗,就把他抓到部隊來當少年兵,後來節節敗退,他就這麼一路來到了台灣,然後在這裡娶妻生子,國民黨政府給他們神話,一年準備、兩年反攻、三年掃蕩、四年成功,但是就這麼一晃眼,人也白了頭髮,反攻大陸成了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最後老死在這個島嶼上。

    在和平島老家的巷子裡,住了一個外省老伯,開了一家租書店。小時候我很喜歡在租書店看倪匡的小說,他人很慈祥,經常讓我在那裡一呆就是一天,我雖然聽不太懂他的外省口音,但是我們就像祖孫一樣,相處得很愉快,我從來不覺得他是所謂的「中國豬」。1949年以後,來台灣的中國人相當多,大部分的人,我們稱之為「老芋仔」,只有少部分的高級軍官,可以得到國民黨的安置,轉任到黨營企業或是政府工作,大部分的外省族群,跟台灣人一樣,都必須得在底層中過生活。那位阿伯,就是士官長退伍,領了一點錢以後,到和平島這個小漁村來安身立命,他在退伍後,打過零工、賣過魚貨,最後頂了這家小租書店,一個人單身到死。所謂的「外省人」,並不是每個人都穿金戴銀長大,當然也有許多所謂的「本省人」,一路升官發財,當到副總統,家產數百億的人,也是有的。

    我們討厭素珠阿姨的行為,不是因為她罵人而已,而是她把所有1949年前後來這裡的人,通通當作是敵人。她忘記這個老人,當初或許不是自願來台,也或許一生清貧。他可能是國民黨忠誠的支持者,更可能配過眷舍,比起許多辛苦一輩子的台灣老農民待遇要好上許多,但這就是歷史的悲劇,他在這場洪流裡,身不由己,就這麼過了幾十年,而她卻用仇恨性的言語攻擊這個老人,並且沾沾自喜的以「公民記者」的身份,做出所謂的「報導」。

    然而,現在壓迫台灣人的是誰?如果她真的想要為台灣人出口氣,不是應該拿同樣的問題去質疑習近平,為什麼壓縮台灣的生存空間?不是應該去質疑張志軍,為什麼可以用居高臨下的態度欺負台灣人?不是應該挑戰馬英九,為什麼迫不急待的想去香港演講?如果只是用挑釁與辱罵的態度,攻擊一個手足無措的老人,還能自詡為記者,認為這是新聞自由,真是辱沒了自由二字。

    如果你真的愛這個國家,請批判那些決策的、高層的、剝削底層的人與團體,不管他或他們是何時來這裡、不論他或他們是政客或是商人抑或買辦。而大多數的1949年移民,就是在生活底層下打滾,被命運無情左右而已,請不要尖酸刻薄的攻擊對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謂外省人來台的艱苦生活故事,我自己是覺得以比例原則來說是聽得太多過多了!台灣人的人數比外省人不知多多少,當時台灣富裕者也是極少數,但台灣人窮苦的日子就鮮少被提及,我家以前窮困得比外省人更艱苦,我娘年輕時,他們的村裡人人都覺得嫁外省人好,因為外省人比較有錢,可見,台灣人實質上比外省人更難過,如果他們的故事能被一篇篇說出來,更苦的台灣人的呢?跟本沒人理你吧。

      洪女士是外省第二代,如果真心融為台灣人,是我台派所歡迎的,但她的臉書卻一再再給統派暗讚或轉文,不難看出她本質是支持兩岸一中,但卻假裝自己是台灣人去攻擊自族的老榮民,這已經是太過了,不但是中國人欺負中國人的缺德,也是嫁禍給台派的騙子。

      這完全不是什麼為台灣人出一口氣,這就是故意裝台灣人好污衊並醜化台灣人!

      我本文也說了,不公的是政府的政策而不是受利的當事人,我沒有要把責任推給外省人,但如果有外省好幾代還在想害台灣人,我就真的難以同理心相待了,洪女士做為一個中國人,醜陋且噁心的真面目我無法不說話。

      刪除
    2. 註:(一)這裡的身分認定用的是個人自己的實質認同不是血緣。(二)剛看到新聞說國民黨要推『 反族群歧視法 』,藍綠聽說都有共識要解決族群對立問題,我不禁想「又來了,又是某族群的被歧視欺壓第一優先處理」,真的有立法就更好嗎?法條的內容才是我們實質該注意的吧?希望別又是只保護特定族群而已!
      活在台灣這片土地又不肯融入認同台灣的,真的是無端端的麻煩製造者啊。別說什麼先來後到,就算「普遍台灣人」也只是先到的「外來者」,至少我們是用台灣地名來稱呼自己是台灣人,這就是認同台灣這塊土地,不像華人中國人移到哪都還是華人中國人的堅持。

      刪除
  2. 再補一個新政府即將忙不完的資訊:
    楊偉中12日下午在臉書發文驚爆內幕,他表示,根據中南部藍營地方人士提供的訊息,國民黨中央下令各議會黨團下周起全面發動政治鬥爭,方向大致是—全體發動質詢,要求各縣市政府所有官員針對以下問題表態:一,洪素珠所提的「中國難民論」;二,蔡英文的「流亡政府論」;三,李登輝、柯文哲的「台灣人是日本人論」;四,以及「去中國化論」「中華民國非法軍事佔領台灣論」。同時發表黨團聲明譴責相關論調,並要求各縣市制訂「反歧視自治條例」。
    ------------------------------------------------------
    我印象中,上次民進黨執政時,扁也是被那些歪掉的雜事搞得很多正事都沒做,希望蔡英文真的要看清國民黨的步數,別在意也別跟著起舞,照自己原定的步伐把該做的做好來,台灣人也是,討厭KMT就不要每次都中招,有些議題冷處理才會使其失效,別忘了中國的五毛黨的任務重點:故意把話題談歪,使對手失焦,而不是和對手真正辯述。這是高明的政策,只要讓你亂了步伐,讓你忘記原來該做的正事和目標,就好。

    回覆刪除
  3. 1949年轉進的平民外省人,比起本省籍一直都是貴族,我在醫療業工作,這些人跟他的妻子,看病拿藥是不用錢的,錢從哪裡來,你我這樣非1949來台灣的人繳的,個人認為健保這方面的支出,應該由退輔會支付,而不是一手慷慨發錢,一手跟廣大勞工恐嚇調漲保費否則健保要破產。不公不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這類不公不義的事真的還是太多了,我也常聽到很多人稱自己是「低級外省人」,意思是他們並沒像高級外省人那麼好康,不過我個人是認為這些低級外省人還是對台灣平民的生活沒概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