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幻龍


有篇文很推薦讀一讀:《中國人為什麼把統一當作真理(中國網友分享)》 
如果懶得看那麼長,至少最後一段也該看 ── 統一,通常意味著征伐和殺戮、專制和強權;分立,則意味著相互制衡相互合作、公平競爭共同發展。



好一陣子以來我對「團結」兩個字充滿懷疑,團結真的力量大嗎?比如說中國人在港台喜歡搞的「一條龍」的觀光生意模式,各個環節獨家扣在一起,說起來真是超團結的,但除了好到一條龍自己之外,又能好到誰?又比如說,十幾億的中國人明明該各式人才倍出的,結果十幾億人居然只一個樣(所有思想都在籲統)!這是團結真有力,還是根本就很浪費頭腦和所有人的人生?

因為這樣的團結註定只能成就獨家霸業,簡單說就是帝制,沒有法治公道,只有「王」法是從。奇怪中國人五千年還玩不膩同一招,還是腦子洗了五千年,再也長不出屬於自己特有的細胞來?

我真的希望去中國化,因為中國思想並不博大精深,並不精采多樣,相反的,它非常偽善地在排除異己,把所有的多樣都強制統成一樣。活在其中既是浪費也是枉活。

比起團結,我覺得合作就夠了:不要犧牲自己的夢想去成就一個人的。不管是政治,還是婚姻感情,我們人人應該都可以做自己但互相陪伴扶持,而不是目標一定要一致,夢就只能有一個,不是你的、就是我的。我們不該也不必只能如此選擇。

否則你教我的種種人生大道理都是假的,它們都抵不過王道。
否則我只會覺得活著很虛空,因而做壞事也不會有真實感。
冷漠、自私、無情無義、愛錢、虛榮等等,都只是剛剛好而已,和這個不可能公道的社會很搭,因為我反正不真實活著,別人的命也只是螞蟻而已。為了王法,死個幾隻蟻算什麼(二二八)?只有敵人殺的(南京大屠殺)才會大聲嚷個沒完沒了。

這就是為什麼不統一。這就是為什麼不當中國人。沒有公道還奢談什麼其他,王法一律說「震驚痛心」,不就是這樣。



4 則留言:

  1. 你的祖先也是中国人,五千年的文化被你说的一文不值,有些过了!为什么希望统一,因为不团结的最终结果就是战争,至少我是不愿意看到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能說我認同中國網友《中國人為什麼把統一當作真理》那篇文章,統一才意味著征伐和殺戮(順便一提,這篇文章根本不是我寫的好嗎)。而五千年文化若還讓人民普遍看不出這點,就真的沒什麼好值錢的。

      刪除
    2. TO:Wei Zhang 就算祖先是中國人,難道身為現代的台灣人不能跟祖先有不一樣的觀點跟作為嗎?歷史是被拿來批判與借鏡的,一昧的遵循顯得活在此時的人一點都沒進步。

      刪除
    3. 對我來說,認同才是決定一個人的國籍而非血緣。但如果中國人就是狂愛強迫我正視血緣,那麼我祖先就是十九萬年前的澎湖原人,五千年的麻煩請往遠遠的後面排隊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