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事事如意的條件


事事如意的條件是自己要先事事清楚。舉例來說,打從我知道台灣真實的國際處境以來,我就再也不用不清不楚的ROC了,不論是入境外國,還是寄信,還是填寫資料,一律都是用TAIWAN,而且完全警覺地避用ROC。我成為美國公民的證書上,前國籍寫的就是台灣,我另一個朋友的證書卻被打為CHINA,她本來以為這種事是沒得選擇的,後來才發現美國完全照你資料怎麼填、他們就怎麼打,我填台灣,打出來自然就只是台灣;她填ROC變成CHINA,搞得她心情很矮油,後來還花了好一番功夫去更正。



ROC真的很不好用,連寄個郵件都常會被誤送到中國。說到底,一開始究竟是誰教我們用ROC的?就是ROC中華民國啊!我懶得再指責了,但是奉勸住國外的大家,甚至只是出國旅遊的大家,為了你們自己的方便如意,請慎選用詞。順便一提,打壓台灣貼紙的,據情資顯示,都是中華民國駐外單位的指示,也就是說,我們中華民國政府為了這點小事,特認真地對外指示交代,為難自己人。最怕台灣獨立的,先是中華民國然後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打壓台灣的,也是同樣順序。如果你想順心如意,千萬別不清不楚。

當然,如果你自認為是中國人,資料上打中國籍自然沒差,只是你要了解,外國對中國人和台灣人的態度有實際上的差異,你心甘情願要當中國人去擔共業,就不要有怨尤。不要當像中華民國那樣又盧又番的角色,既不肯放棄中國(人家明明幾百年前就都選好中共才是中國代表了),也不肯自稱台灣或接受兩個中國,又老是說自己獨立有主權(哪裡的主權?)什麼也不講清楚,就要世界承認(到底要承認什麼?台灣你不肯用,兩個中國你也不要)!這世界上大概除了精神病院,也找不到這麼不可理喻的人格了。

我們的不如意就在於我們堅持當神經病,不肯和世界講道理。別再說政治不干你的事,你如果連個確切姓名都報不出來,你到底要怎樣被人認真看待、交往、交易?一個起始都有困難,後續又怎樣順利得起來?世界其實對台灣不差了,多少國家願意爭一隻眼閉一隻眼地,不管用什麼名義仍和台灣交流,不追究你究竟是中國還是台灣?一下是中國、一下是台灣,這不是別人的錯,是我們自己堅持這樣的模稜兩可(其實是兩不可),根本很難搞。

(結果在台灣像我這樣堅持要清楚的人,才被稱難搞!真是什麼世界!)

也不瞞大家,在國外每當有人問起我中國世紀或中國崛起之類的,我都會直接冷笑並說不可能,看衰中國的不是我,再次地,是中國自己不可理喻的人格:


(圖片來自網路)

一個神經病是有可能活得好好的,也可能讓大家一時迷惑摸不清底細,卻不可能通過路遙知馬力的考驗,成為大家公認的強。就這麼簡單。牆都不拆還越築越高,想騙誰、誰騙誰?有哪個人或國家能靠圍牆而強的?任誰都知,那還是防禦之姿而非進攻之勢吧,是求自保而非得天下。(而且是防禦家賊、求自保於家賊,還不是他國呢!)

《邏輯世界的死敵--中國邏輯》




12 則留言:

  1. 這篇我笑了,我也是不論填什麼資料都寫Taiwan,但我不像妙你是知道那麼多後理性下的決定,我只是一直以來不想因為這奇怪的名字被誤認為中國人。外國人沒有義務分清楚Republic of China跟People Republic China有何不同?China就是中國,這名號已是專屬對岸了,我是台灣。所以對跟我同輩的華獨人,他們要不是沒想清楚,就是小時候太認真背書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至今日中國的態度已經很清楚了:他們也不接受華獨(既然只能一中無各表,那一中就是他們而不是我們),所以除了照中國喜歡的方式去統一之外,華獨也是要打仗的(再次爭奪中國代表權),既然都要打,幹嘛還客氣地選華獨?當然是直接台獨了!而且台獨會獲得的國際支持將比華獨大很多(沒有要挑戰世界已形成的一中政策,而是在地台灣人自治的正當性──華獨事實上是讓國際社會更難接受的挑戰)。

      刪除
  2. 我通常都寫 Taiwan, R.O.C.,下次我只寫台灣.謝謝提醒(離題:書展沒有妳還是覺得很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啦!我一直覺得我面對群眾(或媒體)其實是扣分,我臨場反映真的猶如死魚........

      刪除
  3. 老實說還很容易被吐糟說:那些資料也是網路上看的,真實性不可考
    (就是堅持自己小時候看的書讀的書都是對的,但別人說那不對時,不但不去查真假,還說別人亂說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通常會回說「誰和你談教科書或網路資料?我講的是多年多國的親身旅外經歷!」

      刪除
    2. 一樣呀~還是會被說那只是少部分不瞭解的人,那些人不代表大多數,或者說外國人不瞭解
      因為他們只想相信自己想相信的

      刪除
    3. 那就隨他們吧。我的另一個理智告訴我,這種人其實最怕孤立無援最怕寂寞,等有一天他們發現自己是極少數時,不管信念是什麼,都還是覺得和大眾站在一起才安心。

      刪除
  4. 我也覺得中國人民的自我予盾性很重...
    拿我以前同事的例子來說:
    同事A, 北京人, 嘴裡一直罵日本, 但機車->Yamaha, 汽車->Honda, 相機->Canon.
    同事B, 山西人, 看我看日劇聽日文歌買日本商品, 一直唸我, 說我怎麼可以做這些事. 我叫她把她相機的屁股翻起來看一下製造地, 就安靜了.
    同事C, 北京人, 常在微信朋友圈裡轉發一些罵日本人的笑話, 但明明自己正在學日文, 想去日本玩.

    有時候, 我都不知道是我腦筋有問題, 記錯了他們的政治取向, 還是他們有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只一次,有人(所謂的讀者)認為我對中國人有敵意,我好像也不只一次表明,我是對有這樣習性的人有敵意,而不是單單針對中國人。但我不得不說,這樣習性的人中,剛好是中國人的比例實在太偏高。
      可這是我們的問題嗎?我們誰都無須對中國人負責,無須承擔。
      我沒想管中國人要怎樣,他們要不要改我也不在乎,但套句我也曾對我家大王說過的話:「你可以繼續你那讓我討厭的惡習,但我也有權選擇不要和你在一起」。這是每個人都有得選擇的事,請不要認為誰非得接受誰不可,也請不要認為我的不喜就是在管、在干涉,畢竟大家都可以選擇各自開心卻互為陌路。就這麼簡單。而我如果對我老公都如此了,就別說是對中國人了。

      刪除
  5. 我還以為他們矛盾人格只有我發現
    這裡好溫暖( ´▽` )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好多人都發現了,甚至是年輕人!所以我對台灣的年輕人評價超高的,因為他們在遣辭用句上都說得比我更理性不帶情緒,難怪被稱天然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