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陰陽消長


有時真的覺得
世界上最殘忍的人
就是打著只想安寧過日
卻不聞不問不疑的普通人
因為這種人你甚至無法說他壞。
真要客觀檢視,他們也確實沒多壞
就只是
不想了解,
也無視於另一群人的極度痛苦。

曾想,有一天我也許也會變成這樣的人,
因為了悟自己的擔憂無濟於事、無助於事
一切徒勞無功的事實
我最怕的就是
不管到時我的國籍為何、
身心靈離中國有多遙遠,
終究仍變成和華人一樣的質:政治冷漠,苟活。

我只有一個小確幸:我將不枉死。就只是這樣。
在我的世界快要等同於地獄之時
死亡反過來是那麼地正面光明。

我以前曾經計劃過,
當有一天台灣不再需要我的擔憂時
我就再也不談政治了
(說過了,我其實超不愛管政治的)
但如今,為了撇去華人性質
我終身將持續做著我最不愛的事。
因為比起來
我更厭惡華人性質沾身。
政治於是變得討喜而確切。

確切我今生都與中華絕緣。
那不是移民、取得他國國籍
能做到的。
改性就無須改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