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命運或緣分這種事

我最後一次求助於算命這種事,是我爸過世那一年。很顯然,那是一種巨大的徬徨和恐懼,讓我去做了那件事。而到了我媽罹癌那年,我連算也沒想到要算了,是直接求神、盼奇蹟。
沒得選擇、不願掌舵的人,才談命運或緣分這種飄渺的事。


是的,從我爸過世後,我就不再信賴算命了,而我媽的罹癌甚至讓整個狀態到達:我連神都不太信了。因為我媽的例子比較誇張,一個粗食茹素愛運動、無不良傷身嗜好、自愛愛人的人,居然會跳脫種因成果的天理去得重病?那當然讓我質疑天理在哪?世界還有神嗎?

在那種情況下,我卻還是求神,是因為我希望神在,我希望有神,就算神的旨意是要我們自己照顧自己也沒關係,但我須要感覺一切是有意義的,須要覺得人的一生歷盡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是有意義的,不然活著幹嘛?被出生又所為何來?活得不爽就任性自殺,又有何錯?行善做惡又有何差別?如果人生真的不具任何天意。

同時我也還是記得再次檢視因果,我媽真的做到毫無破綻嗎?不然。那陣子各式食安問題爆得很烈,吃素的人也不倖免於難,我感覺我媽應該累積吃下不少問題食品或食用油。如果這是真的,那麼就是政府殺人,尤其在檢視之下,我們都再再發現政府是黑心商的好朋友,再再發現這些黑心商如今都一個個逃過法律制裁,不然就是被輕判,更誇張的是,某個從沒在食安風暴中中標的優良食品商,居然一次次地被政府和其支持者,用極嚴格的標準不斷地找其麻煩。

沒得選擇、不願掌舵的人,才談命運或緣分這種飄渺的事。對我來說,我們就算不活在網路時代,也絕不活在只有王法的古代,你別告訴我你沒有選擇,你別告訴我一切都是命,那是古人才有資格說的,活在民主時代,你不但有選擇,也該自己掌舵,「命運」早被打破了,什麼真命天子,什麼九五至尊,那是古代的獨裁條件和環境才可以形成的局,你拿古早電腦ThinkPad750C去灌最新的微軟視窗10,看看灌不灌得了?這個時代再仰賴「命」,是既無智也墮落,是連當人都失格的。天還權於你,要的是你不再哀怨,要的是你能寫自己的命運,不是空在那裡等著偶然的緣分來寫。這時代從某個角度來說,已經沒有隨緣了,都是人意,只看是你自己主意,還是呆在那裡讓別人幫你主意,而已。

我決定自己的事,我就是寫我的命運的人,不容別人操刀,不必別人算計,我也決定自己的緣分。



2 則留言:

  1. 『不願掌舵的人,才談命運或緣分這種飄渺的事』,看到這句話時,在我腦海裡停留了很久,反覆的、反覆的又看了好多次。讓我最近擔憂的事有了一個新的想法,我應當要做自己人生的掌舵人,寫自己的命運,不要用期盼的心態了。謝謝你鼓勵到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高興能把這句話的能量分送出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