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魂飛魄散


我昨天開始又在網路不穩了,趁現在有網路趕快說:如果我沒回留言,八成是又失去網路或速度極慢讓老娘失去耐心!順便一提:我上周因為在歐洲時間沒喬好,該寫的專欄因此延到這周才交,不過下周五還是會有,因為我只是把上周該交的延後一周,然後下周又接回原來的進程。http://okapi.books.com.tw/article/8178

然後,進入主題,這故事不是此次歐洲行的事,而是發生於上一趟,去克羅埃西亞時。


每回和繼子出遊,尤其是出國,有件事特別讓我自由的靈魂起罣礙,那就是我要保管他們的護照。我的繼子雖然長大了,但兩個都是散仙,連瑪優每次都是直接把他們的護照給我,我們大人完全不相信他們有保管貴重物的能力。

所以事情是發生在我們抵達克羅埃西亞的目的地後。克羅埃西亞是個好地方,物價便宜風景優美,孩子們每天都有很多活動可做,即便不出飯店,可游泳的地方也還分淡水和鹹水(直接是海水,在飯店前面圈起來的海域)。

有一天兩子在海裡游泳時,坐在海灘椅上無事的我,決定開始垃圾分類──我一向有把垃圾丟進包包的習慣,尤其在眼睛沒立即看到垃圾桶時,所以每隔一陣子,我就得把包包裡的垃圾清出來丟。而這天在清理時,我一直有種好像什麼東西不完整的感覺,所以甚至加碼盤點了起來,進入嚴謹模式。

我的嚴謹人格雖然讓我很嫌,但它還真是超級優異的,它幾乎很快地就找到問題所在:我的護照不見了!不只我的,連兩個孩子,連大王的,全都爽快地不見了!


我先確定包包沒割痕,緊接著就問身邊的大王「我有把護照都交給你嗎」?雖然我早知答案,但還是不恥下問。大王當然回我「沒有」,神奇的是,他聽我這樣問也該料得出是發生了何事,但他卻一點都沒驚慌感。而他的反應照理也該讓我懷疑自己被他惡作劇了,不過我的嚴謹人格實在太優秀了,我心裡很清楚沒有就是沒有,大王雖然反應異常,不過我知道他那一刻說的是實話。

然後我就慌了,我告訴他,我把大家的護照都遺失了。跟著嚇得整個魂飛魄散,希望他能了解事情的嚴重性:保管人可不是任何難免糊塗的凡人,而是我耶!是超級嚴謹幾乎從不出錯的我耶!如果連我這種人都能丟掉像護照這樣重要的東西,那已經不是普通事件了,用犯罪來形容的話,這是殺人案那麼嚴重!而且是連續殺人!(因為不只掉一本)

說完後,大王就開始悠哉猜測,我「可能」把它們放在哪裡,「可能」怎樣又怎樣,可是我腦中一片空白,我很清楚他說的「可能」都是不可能的,如果這些「可能」會發生,那就不是我了! If you don't know me by now, you will never never know me.嗚~嗚嗚嗚~嗚(內心插曲)。

大王並沒有像抓狂歐吉桑那樣開始抓狂,不知為何,他一直很冷靜,彷彿他的護照沒丟,丟失的只有我們的。這是我佩服他的地方,他常在一些芝麻小事上發瘋得像失智的藍,但真正面對大事時,經常不起一絲漣漪,簡直像得道高僧。

可能也是他這種異常的修為,讓我也冷靜了下來,當時當刻我並不知道護照在哪兒,但突生一種護照一定找得回來的莫名信心。我開始啟動記憶體,搜尋著我對護照們最後的印象。我對我的生活記憶體一向有信心。

果不其然,記憶沿線倒轉回去,我很快就精準抓出最後一次看到它們的場景───入住飯店那一天,飯店check-in的經手人要求所有人的護照,我給出四本,但他沒還我,而我們因為太興奮急著去看房間,所以連我也忘了護照還沒拿回就離開櫃台了。我非常肯定事情的經過就是這樣,現在,只等著看克羅埃西亞是個怎樣的國家,看他們是不是會假裝毫無此事、暗中副業經營護照黑市?

我立刻往飯店櫃台前去,幫我們check-in的人那時並不當班,我只好向另一人話說從頭,解釋我離開時沒拿回護照。那個人後來就去抽屜找,果然,有四本護照好端端地躺在裡面,我順利取回,鬆了一大口氣。

而大王呢?他還真是從頭到尾都像沒事一樣,他沒緊張地和我一起去櫃檯問,聽我把護照找回來後,他也只真心驚嘆了一聲我記憶可真是好。我深深覺得他可真信賴我,甚至相信就算我搞丟它們了,也仍有記憶知道我將東西掉在哪裡,所以從頭到尾他都沒起一絲擔心。所以我同時也意識到,自頭自尾,那裡根本就只有我一個人認為發生了大事,只有我一個人在那裡自編自導自演了一齣,沒人覺得吸睛的嚴肅國光劇碼。

好吧,天最好保佑,我永遠都不會老年失智吧......




4 則留言:

  1. 不過護照不見真的很可怕
    大王真的很相信妳,而且也很冷靜
    自己已很緊張了,如果另一個人也緊張加大喊大叫會更崩潰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一生到目前為止,連同克羅埃西亞這次,只掉過兩次證件,第一次是在中國掉了台胞證,那一次的經歷就深深把我嚇壞了,實話說我一直覺得是人為「被掉」,總之包括後續補證過程之暗黑,這個國家終於一次就成為讓我不願再踏入之地!

      刪除
  2. 讀後心得:一切都是急著去"看房間"讓妙頓時脫離嚴謹性格所致!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如此,尤其幫我們check-in的那個人有說出讓我失心瘋的關鍵詞:「XX房有景觀」,這之後我頭腦就掉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