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台灣的大確幸


正常的狀況是:你離家越遠,就反而更能客觀看清楚家的樣貌。但這不是必然,也有很多人的情況是:家太遠了,所以在異鄉不但比以前更黏著自己熟知的傳統習俗,有些甚至還扭曲到開始複製當初迫使自己離鄉的悲劇。後者就是中國風。


所以對我來說,台灣人所認為的台灣確幸:健保、永不打烊的商店、美食、便宜的工資(水電、修車等)、最美的風景(人),沒有一件我能真心認同──健保、永不打烊的商店、便宜的工資,三者都是建立在對別人的剝奪;美食則是眾生同被極少數人剝奪,但我們的食安爆出問題至今,我已經看不到眾生的堅持反制,只看到奸商被一個個輕放;於是最美的風景是人,我也就不太能同意,眾人冷眼看著這片土地上的好人和壞人的下場,這種為數眾多的冷眼人,怎可能是最美的風景?我只同意那些意識到問題,努力做些什麼來解決的、以及那些敢去對濫政府抗爭的,才是最美的風景,但這些人是少數,少到還不足以拿來當台灣整體的代表。(別和我扯街井間的人情味,因為國外的人情味在我的感受上一點也沒輸台灣。)

不過,我真心認為台灣有個大確幸──年輕人、下一代。從太陽花開始,台灣終於讓我看到一束強烈曙光,如今反課綱抗爭的年齡更下降到高中生,這完全讓我看到台灣大復活的契機!更見到老人是怎樣個不羞,是怎樣沒有現代民主和人權的基本素養,是怎樣落伍失格卻還緊抓著大權不放,是怎樣完確脫離普世價值,也硬要在台複製中國風。

得知這些高中生在監牢裡受驚了,如果讀者沒有忘記我前幾天的文章,就會知道我連獄友是大王、地點在「人道」瑞典的情況下,也兩個小時都撐不過去(想死),更何況獄友是毒販、地點在欲吹中國風的台灣、關了20個小時!外人太不清楚坐監的滋味了,在我看來,這些高中生已經是太勇敢太堅強,表現得太棒了!我這老人遠遠不及一分。

但就是因為這樣,台灣的確幸才更確實。他們都是未來最挺得住的棟樑,我既不憂心也不覺得他們可憐,我反而覺得老而敗事者才可悲又可憐,一生都把複製悲劇當成理想在努力實踐,還以為自己的夢偉大到會有歷史定位(如果此時是秦朝,是有可能啦),眼瞎至此,怎不可悲?幸好這些人也老了,於是我對自己的老化也就開心得很。


【後註】:至於那些還追隨中華X民XX國牌位的年輕人(例如什麼ㄅㄧㄥˇ的那位),你可能不知道一部電影但我真心推薦你找來看:中國最後一個太監。
再不願跟上時代的變遷,那就會是你未來的命運,而國家不會還你完身。


6 則留言:

  1. 今天一直在看新聞 有一位同學自殺(被自殺)了 真的差點哭了 覺得自己非常沒用 可以做得太少,就連轉貼新聞都覺得罪惡可恥。。 整個情勢誇張到,我不禁幻想是否英九一次又一次的荒誕行徑是故意的? 好一巴掌打醒作夢的人民。。。

    回覆刪除
  2. 看新聞看到有一位同學自殺了(被自殺) 真的差點哭出來 覺得自己很沒用 連轉貼新聞都很罪惡可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可惡的是後續教育部的新聞

      刪除
    2. 難過也火大!我只希望有生之年看到中國國民黨徹底滅亡,最慈悲的心也只能說,不死的就全回中國去,只要地點是中國,他們要怎樣就怎樣我也不想管(中國人民自己也該學習為自己負責了)。

      刪除
    3. 國民黨徹底滅亡 不遠矣, 我每次看到他們都爆氣的!! 這些年輕學子都是臺灣的希望,孩子們的聲音 希望大人們能聽見

      刪除
    4. 大人如果聽得見,也不會留給他們這樣的現狀,我不得不說這一代的大人真的沒做好,所以他們年輕一代才會遇得到如今慘況。我對大人不寄望,只希望他們別甚至幫國民黨緩頰圓謊,不要為國民黨去助攻並挫敗當今的有志之士,他們自己安安靜靜和泥過就好,我只有這樣卑微的希望而已,已不求大人怎樣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