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你想去哪裡?


打從因為《交換日記》而去了法國開始,我的旅行風格就徹底改變了。在那之前,每次出國旅行都是短期,所以非常錙銖必較每日行程,一定要每天出去逛,而且還定要去知名場景,或大血拼購物,才會覺得這個旅程豐富並值回票價。《交換日記》的法國行因為是兩個月之長,又被放到了一個我現在用google地圖都還找不太到的小地方,才真正展開了在地生活式的旅遊法,實話說,荷蘭成為我目前最常去的國家,但你若要拿荷蘭知名的觀光點問我,我多半是沒去過的,我只能說我體驗了更多在地生活的感覺,屏除了走馬看花式的表皮觀。


於是,就算在丹麥(或其他國家)只停留一天,我也絕不會去找該地最知名處一看,我會寧願把時間花在最近的範圍,細細散個步、吃個飯、喝杯咖啡,不逛血拼魔但在市集或超市慢慢細看,就算只有一天,也想悠哉如常地像個住在那裡的居民。只有真正體驗尋常的一日生活,你才能稍微感覺到這個城鎮的氣息,更別說如果你只把時間花在招牌、名牌,你絕對不會真能感受到你和對方的習性差別,你只會很膚淺地認為還是台灣好。

一個人所熟知並習慣的規則或環境,當然永遠是心頭最好,畢竟人性很自然地,都不會輕易改變自己長久的習慣。這也無可厚非,只要別用自己的老習慣來斷兩者之優劣就好,更別因為自己不喜歡或不能適應外地,就要評斷讚賞者都只是「崇洋媚外」之心作祟!(近日看了一篇旅居德國者的文章有感,我可以同意他喜歡黏著自己習慣的事物,但超級反彈他認為讚賞外國者皆是盲目崇洋。雖然他也是旅居不是短期遊玩,但他就像我所認識的多數移民,到了國外還是黏用母國的方式過活,一點都不想為入境隨俗盡點力。)

我之所以要特別寫這篇,就是因為我受不了「外來者傲嬌到總要該地去媚同他,都忘卻了自己入境就該隨俗」,忘卻了無法隨俗是自己的問題,而不是別人不好。更神經病的,這種自大狂通常還會衍生認為,該地不同他就是不包容,不包容就是此國沒有外評的那麼好。是怎樣?要全世界都處處依你才叫有水準嗎?坦白說一句重話,這就是中國人給世人的感覺。但中國是個怎樣的好國家或好地方?從多數中國人有機會都想移民(越權貴者就越是如此)這點來看,就足以道出事實。

可悲的是,我從不知道他們究竟想去哪裡?因為千辛萬苦去到國外,他也還是堅守中華習慣,甚至是惡習。

在台的中國人們,兩岸都互通多久了?你真的沒那麼悲戚可憐,思鄉愛國只是一張機票就能解決,不會有人阻止你去愛其所愛,只要你別像黃安一樣,最終想回台卻還敢靠夭台灣人是如何不好,就行。至於那些不想離開台灣的台灣人啊,千萬別以為屈從中國就能換來安居,別忘了,當你有一天成為中國的一部分時,你也就加入了「有機會就想移民」的行列,現在並沒和中國之悲苦連結的你,幹嘛硬要去涉入,然後再來個悔不當初?幹嘛要自願去加入可憐可悲卻惡霸自大的一方?直到最後,滿身滄桑仍搞不清,自己想去哪裡。



【補】剛剛才看到,一群反中國洗腦課綱的學生衝教育部,當政者派出霹靂小組,學生們被上銬、束帶,並沒收手機。
http://queer.watch/2015/07/24/4704
傳出之後學生們被三輛灰色休旅車(非警車)載走。其中一台,車號3E-9516。
有些記者趕往教育部現場支援採訪,也傳出下落不明,失聯。
http://m.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389154
(聽說不只一名)
另外律師好像還不給進(保大)。


我的瑞典冤之後,再次看到這些真的心中有無限厭惡,那些至今仍是中國魂的,我這一輩子都不可能不反你了,連朋友也不是了。馬政府是很下三濫沒錯,但其支持者才是授權與他在那裡荼毒台灣的。

(你們怎麼不把自己圈在中國好大好大的境內,每天快樂地團唱愛國歌曲,時不時和鄰居北韓互相歌功頌德互讚偉大,這樣快快樂樂過一生,或生生世世,也不用理會外界那些「不實」或惡意的批評!歷史愛怎麼寫就怎麼寫,說自己用中華博大精深的文化已統治全宇宙,連外星人都有漢人DNA,宇宙一家等等等。只要別出來汙染霸凌他人,我們也無所謂。)


6 則留言:

  1. 妙妙,這篇可否借我分享FB,因為我好認同!若不方便我再刪除。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用,順便提供正確連結是:http://memoryofafox.blogspot.com/2015/07/blog-post_23.html

      刪除
  2. 今天我才跟我老公討論過這個問題。其實不只是中國,很多中東國家的移民都喜歡聚居在一起,很多人根本連一句英文都不會,但是還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覺得只要在這個小社區生活就好。他們這些人,就像你說的那樣,一點要融入澳洲社會的意識都沒有。我真的搞不懂大家為什麼要移民?要移民難道只是享受澳洲的福利嗎?讓我更搞不懂的是,這些中東的移民,有很多人還是保留著他們民族的傳統,有些偏激的人,居然把自己16歲的女兒嫁了給比她大20年的叔叔,當然,這個“叔叔”跟她的爸爸都被抓了去坐牢,但是讓我不解的是為什麼這些已經移民到外國的人還是要保留著以前那些不好的傳統?讓我更難理解的是,這些移民過來的人的下一代(都在澳洲出生長大的了)還是都順從著上一代的意思?還保留著他們的爸爸媽媽們一樣的生活習慣?我不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意不只中國人會這樣,只是中國人更誇張些,因為中國城到處都有,別國人眷居也沒眷出個城來。我不是不能理解體諒移民之苦,就是因為能幫他們想,所以我事實上覺得這些人移民前應該要先想清楚,不要千辛萬苦出去了,身心靈想的都還是故鄉的好,人何必這樣折磨自己也為難別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