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殺人犯的播種收割


先讓我講好的一面(順便提醒自己,台灣人並沒有那麼不可救藥),上一波廢不廢死的議題大發時,我幾乎無法上社群網站(也就是我唯一有在用的噗浪),因為大眾那排山倒海且一面倒的殺殺殺,實在看得我噁心昏眩,我當時就覺得,民眾那種強大的殺意可是一點也不輸給兇手啊,有那麼一瞬間,我完全不想為廢死說上任何一句話,因為,愛殺的台灣人得以殺之或被殺,是鍋和蓋配得剛剛好而已,我無須自討苦吃,去擔那個無辜的罵名。而這一波廢不廢死則稍有不同,也許又是要感謝馬英九利用執行死刑來掩蓋別的議題?總之,這一波已經逐漸沒有一面倒的喊殺勢態,讓我終於不用再看到集體的「一點也不輸兇手本人」的強大殺意。
但我仍是要強調,我不是要幫兇手講話或爭其人權,我根本懶得理犯下重案者,我理的,還是那些活在台灣土地上的你們。


就是因為我理的是台灣人,所以看到你們每個人的殺意都可比兇手時,看到你們的面目竟可和兇手的重疊時,才會讓我那麼悲傷。我根本不想幫兇手爭什麼鬼權利。我贊成廢死,但不為殺人犯,而是為了你們。

我們文明人都應該知道,被施暴的處理方式並不是打回去,反而去模糊了對錯和立場,去開始失焦地爭是誰先動的手,重點是,我們根本不該以同樣的行為去實際贊同並支持壞人的處世之道!我們可以用其它嚴法處理的,不見得要以牙還牙以眼還眼,雖說這是無限爽快,可是難道你看不出這樣很笨?你明明不同意有人用這種方式對你,或剝奪你的權利和生命,結果你沒說服他,反倒是學起他的方式來處理事情,你這不是以實際行動來支持他的理念,是什麼?殺人犯播下的殺種和遺恨(「遺愛人間」之相反),不但沒因他的死而跟著消滅,還因為我們的以牙還牙而得以歡呼收割,簡直讚死了!

同時間,我也認為台灣廢死要有很強的配套,要落實真正的關到死,而不是幾年後還有假釋的機會。犯人應以勞動來為自己的伙食費負責(例如在監獄做醬油、車縫衣服等等等),不是由全民餵養。我有段時間確實對廢死有疑慮,就是因為知道目前台灣法律之不健全,若冒然廢死可能會讓重刑犯得以等到假釋出獄,這當然不是我樂見的。但,與其也用犯人的理念來處世,我寧願求自己更進步些,好好地修法並廢除死刑,一生都不用再扛自己也雙手血腥的事實。這樣難道不是更有邏輯些?幹嘛要去採用殺人犯的處世態度?

更何況,想要一個人還債或負責,不是得要他有命才有辦法討?一個死掉的仇人,最讓人憾恨的,難道不是因他死亡債務就一筆勾銷?多少受挫或久病的眾生總視死亡為解脫,怎麼,此刻你又忘了活著才是折磨?那就更別說廢死者最愛談的冤獄案例,萬一真的有冤獄,我們社會上的每個人還要共擔誤殺之罪,多糟!我們怎麼寧願不愛自己,也要跟著殺人犯的步數,把自己也推到一個失去任何修正機會的死局!這樣真的有更聰明,也更爭到正義了?

我在噗浪曾看過一句話覺得蠻有道理的,「成功,是得到你想要的;幸福,是享受你所得到的」。如果你想要的是殺,幸福難道真的是享受殺嗎?真的是去享受並傳承殺人犯所持有的價值觀?


7 則留言:

  1. 在這一連串的事件發生之前,我沒想過除了政治議題,還有可以讓評論者流露出極大的怒氣與不滿。就好比不把死刑犯殺掉就沒有公道一樣。也因為書寫者如此明確而無法討論的氣場,縱使都是朋友,我也無法主動與之攀談相關主題。所以看到妙你寫的這篇文章,總算更清楚的知道我為何卻步,就是「可與兇手比擬的殺意」。

    現在社會需要專注的議題太多,昨天在公館看到韓國HYDIS抗議永豐餘關場的宣傳。所以碰到死刑這樣看似直覺的議題,一舉起以牙還牙的大旗,我就得要逐一針對各種可能的情境去說服,實在很累。也是因為看似直覺,所以勢必會碰觸對方的價值觀,有時也是相當危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我更關心台灣人的原因,實話說,普通好人都關心不完了,哪還有餘力甚至去幫壞人想!普通好人都救不完了,哪那麼快一下子就輪到壞人!我真心真意地希望普遍大眾不要被壞人感染了殺意,不要明明反對壞人,結果卻起而執行了他們殺人的意志!
      我在噗浪上另外看到有人說,『你現在立刻斃了那個肖ㄟ,不就稱他的心了。將來不想活又不敢自殺的就開始狂殺小學生』──這難道沒有可能?連美國都有實際發生過,不敢自殺的鱉三,藉著警察之手來自殺(故意做出讓警方無法不對其開槍的舉止),坦白說,我經常覺得壞人也實在太努力了,努力鑽研各種漏洞和法律和人性,我還是覺得好人在這方面學得太少,少到有時被利用了都還不自知!壞人的腦子真的進化很快的(往壞的方向),所以,我真的想求好人不要再單純地直線思考了。以牙還牙已經變成壞人算計你的基礎步了。

      刪除
  2. 其實我沒有贊成或反對
    因為二方的說法,都讓我很無言
    犯人是很可惡,我也覺得他很可惡,我們或許都曾經對很多人說很可惡,並且希望他怎不去死一死等等的想法,但犯人真的在自己面前時,自己可以當那劊子手嗎?
    為何有死刑,有很多人說是為了制止犯罪,但真的可以嗎?如果真是如此,自古到今天都有很多國家都有死刑,但真有制止犯罪?如果有,那為何還是有這麼多的犯罪,我比較覺得是為了平息眾人的憤怒說法,而另一方面我也覺得其實也有人喜歡用那種血腥暴力以暴制暴的方式(不過我想那些喜歡的人不會承認)

    miao說的配套跟我和朋友討論的很像,那時我們討論是用如果我是被害人,我希望犯人會如何的角度,說到後面就變成類似那樣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有在面對台灣人那頑固的癡愚之時,會喪志到覺得死刑留著沒差──三流的素質配三流的系統剛剛好!誰管你們要不要自甘墮落地沿用古代的思維,誰管你們要不要活在古代!又要不要以壞人的價值觀去生活!老實說我還真的這樣安慰自己好多次,有時甚至會以此叫自己別再管了。
      說起來我真的也不是什麼善類,若我能決定,我不殺壞人也應該會把監獄當做一個血汗工廠,那些壞人在裡面就努力地給我生產或製造社會需要的東西──人力成本低廉不是很讚?不做的就沒飯吃,看誰能撐多久?就算有人餓死也算是他自己決定自殺。我其實覺得大家怕的是折磨,才不是死亡。
      對壞人我真的沒有太清高的意念,但我還是覺得好人無論如何該自保靈魂,以牙還牙的另一面就叫同流合污。

      刪除
    2. 我會希望那犯人活著,然後好好的為他所犯的罪付出代價,因為直接給他死,太便宜他了,雖然有人說這樣很殘酷
      我很訝異,我跟朋友討論的內容跟miao回答這麼雷同

      刪除
    3. 我以前確實比現在有心思去關懷犯人(之犯罪的原因),但這些年來我私下長期浸淫在真實犯罪的節目,我的心得是,天下確實有天生的壞人,他們殺人是不用理由的;至於那些並非天性殘暴者的殺,那種因為自己是個悲劇而殺的,我逐漸也覺得殺是他們的一種自選和決定。這個世界受創的人還很多,但這之中有更多人終究選擇不殺,並努力地帶著殘破的靈魂活下去,真的要講正義和公平的話,殺人犯之被關懷也該是排在很後面的,沒有理由因為他幹出驚世駭俗的壞事,就得以插隊排到前面來。這個世界不該是被恐嚇的,不該是吵得大聲就先有糖吃。
      所以,雖然我以前和現在都支持廢死,但我的心境實質改變不少,我現在已經不會也去站在殺人犯的立場去看一下了,我也不再認為追就或分析殺人犯的動機有助於阻止下一個悲劇,我認為殺人犯是「已跨過那條界線的人」,通俗的比喻就是「毋須再救一個已跳下樓的人」,我們真正該搶先救的,是徘徊但還沒跨過那條線的人,那才是阻止下一個悲劇的關鍵。
      所以我現在已經自主少了非常多的美德層次,我想我應該(或我們都應該)把美德先給予那些還值得的人,還在努力控制自己不傷害他人的人,至於殺人犯,就還是給我乖乖地去排在最後面吧。我也希望廢死聯盟要注意到不要做太多「無效醫療」,可以廢死,但不要把糖先分給吵鬧者,不要製造不公,那無助於吸收更多民眾支持廢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