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勿把階級當省籍


上次小評了某個住美上海人兼台灣媳婦的文,話其實還沒說完。但我不是針對她,我事實上是覺得她那篇文章是個很好的範例:怎樣把性質類似的東西混為一談,甚至曲解到自己想要的走向。她那篇文無疑是混亂了「階級歧視」和「種族歧視」,不過台灣老早就另有高手不斷地要以「省籍」來錯亂「階級」,而且是故意的。
我很多談得來的好朋友其實都是所謂的「外省人」,但我幾乎不曾覺得我們彼此差很多,因為這些人之中比我更台獨的多得是,而且他們對台灣的歷史也知道得比我多。反而,我的「本省」朋友多數不談政治,也不介意聖母峰是我國最高峰。


所以我很清楚省籍不是問題,我類中人多得是喜歡鄭南榕、馮光遠、金恒煒、曹長青等等等無法盡舉的外省人,不過,有個問題雖膚淺卻一直很嚴重:我類還是很容易脫口就說「外省人」怎樣怎樣,很容易直接把「(中國)黨國權貴」等於「外省人」!(拜託喔,連戰王金平等本省人就不權貴嗎?)。這些人啊,你真正不滿的是「階級」的不公不義,而非「省籍」,你明明知道很多你敬佩的同伴也是外省人,但為何你還拋不開用「外省人」來當起手式!

我還是忍不住要強調準確的重要,因為差一點就可以差很多,當你用「外省人」來替代你真正痛恨的「權貴階級」時,那些權貴們就有了乾坤大挪移之力,把它說成是「省籍對立」,轉移掉差一點就要落在自己身上、正中紅心的箭靶!你的不求準確恰巧就是他們的護身符!你箭射得再多,也只是誤傷無辜,甚至為自己增加敵人而已,完全沒有挫到目標物(權貴)一分。請不要繼續做這種傻事了好嗎?「省籍對立」已經讓(中國)黨國權貴利用了多少年了?實在是太好用了!比阿扁更好用。

(這也是為什麼「課綱微調」是很嚴重的事,調一點就差很多,不要小看那個失焦所能造成的愚民力道。)

順便想想,敵人的王牌利器是不是都來自我們自己的提供?天下有這麼悲淒又北七的事嗎?你千萬不要誤判敵人很笨,在這篇文章中誰比較笨,請真實面對。


(特註):我並不認為XX小妹是故意曲解「階級歧視」和「種族歧視」,我頂多覺得她沒搞清楚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