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好人你別無選擇,就是要永遠謹慎


這真是一場蠻戲劇化的事件。
高齡孕婦胎死腹中。
立委陪同開記者會控醫。
婦科醫生隱瞞真正的請辭時間。
支持醫生的正義之聲結果一一翻船。
沒人贏,甚至也沒人能給社會一絲好的示範價值。
沒有一方能完全站得住腳,每個好人,結果都委屈。


黃姓產婦控訴台北榮總醫師陳志堯產檢時疏忽,導致孩子胎死腹中,這件事我們閱聽人本來就會有疑慮,因為她本身的條件都不利胎兒:高齡人工受孕、妊娠糖尿病。她說她自己也是護理師,可是卻沒因自知而更諒人,甚至「沒想好」就開口求償兩千萬。她或許想藉此讓大眾看到她想劃的重點(她的胎兒屍體沒被妥善處理),可是一開價卻只讓人失去對她的同情。

要知道,台灣人漸漸對我們的醫療系統產生懷疑與同情,很多人都開始不喜病人或傷者不斷賤踏這個本來環境、待遇就沒很優的醫療系統,再加上珣媽事件漸漸燒得分明,昨天也還爆出某車禍傷者堅持不就醫,事後卻聯同家屬一同指責救護沒強制送醫的荒繆劇!說句白話:在此萬毒汙染的台灣,誰不怕以後自己病了,找不到醫生看?

陪同黃婦開記者會的立委,不論是好心還是作秀,總之也沒得到諒解。然後,大家最不想看見的事卻真的發生了:陳志堯醫生說他辭職了。

意料之外的後續是,陳醫生並不是為這件事辭職的,他事後被爆早在三月時就請辭了,不是現在也不為此事。可是來不及了,社會上一群支持他的正義之聲,已經被他隱瞞的真正請辭日,一同被拖下水了。

所有的人都委屈,所有的人也都確有疏失,其實也幾乎全出來道歉了。我只怕所有的人都認為自己平常都做好事當好人,卻只因一件錯事就得全盤皆錯,得不到諒解,甚或日後的信任。會不會有人因此就覺得,做好人不值得?一次爛信用就失去所有信用?

這是個讓人心碎唏噓的事件(我確實覺得有心碎這麼嚴重)。沒有贏家,反而有心之士都被一一打臉,冷漠的人照常無事清高。希望好人能更堅強,更知道唯一的方法就是要永遠謹慎,沒有僥倖的餘地。希望再苦你也要堅持,不要當清高無事的眾人(包括現任總統)。



7 則留言:

  1. 這是我昨天收到的一個連結
    是我那從事護理相關工作的朋友傳的
    http://tedxtaipei.com/talks/2014-ken-chung-chen/
    我自己母親也是從事護理的相關工作
    在醫院裡,很常看到那種自己最大的家屬或病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棒的短片!希望大家有時間都去看一下!
      我再貼一次可直接點入的連結: 有你關懷,台灣醫療不沉默

      刪除
    2. 忘了說一件事,我本來還以為美國人最愛告醫生,從影片中才知道原來台灣人早就超英趕美了!順便再提一下,當媽媽的真的很偉大,每次生產都用生命在拼,可是、可是、可是,請高齡產婦和糖尿病高血壓的產婦要認知一個事實:這種條件下你的孩子本來就會隨時不保,就算你再小心、再勤做產檢也不見得就不會出問題,要不然為何人們要勸早生,要勸人別當高齡產婦?如果高齡沒風險,何必勸?高齡生產確實辛苦偉大,因為一個沒搞好會連母命都不保,但偉大卻不代表一定對,或一定能平安順產。我不是不同情黃婦,不過她犯的錯誤就是認定問題不是岀在她身上。

      所以也再次提醒想生孩子的女性們:要生早點生,若趕不上適齡生產,領養其實也很好。錯過最佳時機就是錯過了,你一定要有這種常識。

      刪除
    3. 現在的醫療是比以前來說進步很多
      但,生產很危險這件事一直都是存在的
      只是現在孕婦生產後的存活率跟以前高出很多
      也因為技術的進步
      高齡孕婦也變多了
      加上很多公眾人物都是三十五之後才生,讓很多人認為,以現在的技術高齡生產也沒有問題
      如果真沒有問題,怎麼那麼多人三十五歲要懷孕要調養很久的身體呢
      認知很重要

      刪除
    4. 我一個朋友生產時就發生血崩(在美國),差點自己的命都保不住!生產的危險確實一直在,只是現在醫學進步讓產婦和胎兒有更佳的活命率,卻不代表已經能做到0死亡。我相信未來也還是達不到0死亡。醫學就是有其極限。更何況台灣現在健保用藥為了壓低成本,導致連生理食鹽水這種最基本的東西都出問題,民眾已經用不到有品質的藥物了,儘管衛福部總說藥效和大廠的一樣,但我真的很懷疑,有時差一點點就是天差地遠了!
      在這種大環境下,而且自己超帶藥回國還要被罰,我真的覺得台灣人要自求多福,而婦女自求多福的第一步就是:趁年輕健康時,要生就快生,用自己健康的本錢去拼,不要年紀大了才想仰賴台灣快靠不住的醫和藥。甚至在已經很脆弱的系統上再補踢一腳。

      刪除
  2. 我對這件事,其實非常氣姚立委,我前陣子因為母親生病常呆醫院,發現台灣的醫療真的正在崩壞,是直線往下掉,讓我非常害怕,護士不足,醫生因病患太多導致問病時間縮短等等的問題,造成很可怕的醫病關係。這些問題在四大科一定更嚴重,尤其婦產科,現在很多醫生都不願呆了,其實現在偏鄉地區找不到產科醫生了,產婆又開始復活了,讓我非常憂心。姚立委我對他印象還不錯,只是這件事他做秀過頭了,就是豬的隊友,這位孕婦客觀條件那麼糟,常識也知道不易懷孕,就算懷了,孩子能保住也很難,當立委的不查證只做選民服務,這樣一場記者會毀了一位醫師,真的可惡。培養一位優秀醫生很不容易,但立委政客多得很,不在乎少到一個。我思想上是綠的,也盼望2016國會綠跟無黨過半,但豬的立委讓我突然深深的絕望,就算過半又如何?台灣人的觀念不改,三寶又多,根本是把台灣往下拉。唉,明天馬狗剩一年的倒數了,好希望2016快點來,我真的向上天祈求這年馬狗就好好的關在總統府就好,不要在亂搞了,我從來沒那麼恨一個人,但馬英九做到了,做到了讓我恨死他了,希望他下台馬上關進監獄,學運的學生被打,是台灣一輩子無法忘記的傷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家裡曾有久病病人的都可以感覺到醫療在崩壞的事實,我就覺得很憂心,尤其我認為台灣病人這幾年可能會暴增(我不信吃毒食、吸汙氣都不會有事),我深深懼怕一種地獄的到來,所以我和你一樣痛恨馬英九,也同意立委多得是人選,所以希望從政者自己時時刻刻都要警醒,沒人有義務犧牲自己的性命或安全,只為成全誰的權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