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孤僻三人組的聚會


我感冒了,但還是依約出去面會民間友人。我們孤僻三人組(大王、我、馬琳達)可了不起了,我們在這世上都是超難相處、超不合群,對彼此也沒好到哪裡去的,但卻能定期聚餐。而且場面一開始就是永遠不知道要點什麼才好的馬琳達,拖著服務生問盡菜單,平常她至少都要問完一輪還舉棋不定,但這次大王終於忍不住了,劇本(菜單)還沒排練到1/3,他就和服務生說「給她一杯A飲料,一份B餐點,就這樣!」,連服務生都露出解脫的神情。這個服務生是熟面孔了,因為我們每次聚會都是來這裡,幾乎也都是由她服務,而馬琳達每次都要如此演練一輪,怎不讓她痛苦?馬琳達是我們這艱困三人組的冠軍,而讓人訝異的,大王居然還只是最後一名而已。


不要以為我在說馬琳達壞話,我們三人的艱困點各異,若要論耐心和脾氣,馬琳達是最好,而大王是最劣,只是以整體平均分數來說,馬琳達還是奪冠,因為她沒夫沒子孤身一人,還會和在節日時前來關懷她的鄰居吵架,我們都覺得她這樣有點太超過了,畢竟,她家的貓又不會打911,萬一她發生了什麼意外誰會幫她?可是她堅持孤僻如此。而我和大王是夫妻──表示我們的生命中,至少也願意容忍另一個人,所以我們奪不了冠軍,理該如此。

嚴格說來,大王在我們這一小組中毫不出色,居然幾次檢討(三人互相抨擊)下來,發現他也只是超級沒耐心、瞬間脾氣不太好而已,他有穩定的工作是我們兩個女人沒有的,他有小孩還是個好爸爸,也是我們兩個女人沒有的,他甚至是豆腐心,不像我和馬琳達對人類似乎比較沒愛心、沒諒解心──我和馬琳達都比較願意站在動物的立場,因而就覺得人類自私貪婪到無法無天,馬琳達的程度還遠高過我,她和動物好到可以溝通(據她自己所說),我和大王都會對她這種說法翻白眼,但我們一點都不懷疑她真心關懷動物。

至於我的艱困點大家都覺得蠻飄忽的,好像是亂埋的地雷,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意外踩到哪一個,我的東方面孔也總是為我多添了一抹神秘色彩。但大王畢竟是我老公,他已經逐漸摸索出我那亂中其實有序的系統,只是他也不太理解,為何看似對人類無情苛刻的我,認為人類都是活該自作自受的我,其實骨子裡居然很關心人類的死活。

Well,還能為什麼?人類還有共通的語言可溝通,動物沒有,而且動物是人治地球下的受害者,我們不用去和他們溝通(只須向他們道歉),但加害者有義務阻止加害者無盡擴張其自殺的行為,沒有昆蟲和動物,人類就慘了,所以人們互相抨擊讓生是應該的,不然我們三人組幹嘛沒事定期聚會、抨擊彼此?我們是要對方好好求生,並不是要對方趕快去死。

所以,當有退役將領喊出「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時,當另有中將被判刑定讞是共諜,但其退休俸卻能照領時,我不知道台灣人怎麼還能安心?軍紀問題根本不用再討論了,三軍統帥帶隊投奔中國,台灣各業界也對中國開放再開放,誰有護台的意思?
馬英九領著台灣向中國免費倒貼還附一堆贈品,且已經走到剩下最後幾哩路了,多數人仍然沒有實質反應。難怪很多人會認為世界末日是一夕間的事,因為毀滅的過程大家都沒在關心注意,突然走到死路後,自然會覺得整件事只是一瞬間。

我不是針對中國,我針對的是一個對人類有害的惡意大團體,如果核爆不是萬物立刻就死,而是一條漫長、甚至可以刻意轉移原兇的死亡過程,我當然知道會有人會刻意栽贓我就是反「中」。

或許誇張的馬琳達其實是對的,動物比人類更能溝通,更聽得懂人話。我大概也只差幾哩路,就能到達她那裡了。

【註】原諒我很少提供照片,在FB盛行的時代,我自由的靈魂依然很難被制約──食物來了,吃都來不及了,根本完全沒想過要先來一張照片。反正我就自劃為艱困孤僻組了,相信大家應該能明白。

6 則留言:

  1. 的確,食物來了吃都來不及。
    這樣的孤僻三人可成一組真是難得的機緣與耐力,或許最重要的還是相知。
    話說,圖文並茂的網路文化常常空有噱頭缺乏內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餐廳會拍照通常只有一個狀況:喝到我覺得很好喝的酒時,會把酒瓶拍下來,看看日後能否買到同一支。也就是自己做記錄用的。
      馬琳達原本是大王的老同事兼老朋友,她認識大王數任的女友,沒有一任她喜歡過,只有和我比較處得來,據說是因為我不像別的女性老是在意或懷疑她和大王的關係。這是我和她也能成為朋友的第一步。也是很關鍵的一步。
      而對我來說,她在我痛苦的期間很支撐我,雖然她的建議經常和超自然很有關(靈媒那些),我也會很直接地翻白眼說不,可是她的支持和關心並沒有止步於此,對她吃了白眼卻仍繼續鼓勵我,邀我去她家看湖景哭泣,並承諾不打擾我,我很是感念。
      我想朋友就是這樣吧,不管苟不苟同對方,都願意盡量去避踩對方的雷,也尊重對方繼續做他自己,這就是個成熟穩固的基礎,至於基礎上要怎樣建蓋,就不是什麼大問題了。
      此外,馬琳達其實也是引發我把我書中的偵探設定為兼職算命師的靈感來源。雖然我經常不遺餘力地挑戰她的「靈能」言論。

      刪除
  2. 我一個26年的好朋友成為基督徒後,不遺餘力地摧毀我們的遠距離友誼:開口閉口都是神。我尊重她的信仰,她為什麼不能尊重我不相信的自由呢?她說因為她不忍心看到我執迷不悟。

    這種心情是不是跟妙你不忍心看到台灣人無意識下變中國人所以不停地寫文章希望喚醒的動機很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會幫妳朋友說話
      但我幫自己說一句:我寫文章沒有強迫人看(含家人)。

      刪除
  3. 說得也是,願者上鉤。
    我煮晚餐時會放飛碟電台的網路廣播來聽,剛好會是飛碟三寶之一的董智森時間,雖然他講話聲音很吵而且立論極其詭異,我還是會邊罵邊聽,想知道究竟那幫人已經是非不分到何種地步!只能說,不講邏輯時腦殘沒有底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沒想要釣魚耶。我就只是寫自己愛寫的,堅持不論誰都沒有侵犯或干涉我寫作題材或方向的自由,而且歡迎愛侵犯或愛干涉者者自主離我而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