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Plain Jane之驚


plain Jane的意思就是普通女孩,多用在說明相貌不特別出眾的女性。例如我就是個plain Jane。這是我對此詞的理解。

不過,昨天和大王聊天的內容倒是嚇了我一大跳,我們聊到一位我們共同認識的女性,很客觀地說,她的長像絕對沒超出plain Jane的範圍,但是當我用plain Jane來形容她時,大王卻跳出來反對,大王說她是beautiful,我也當場傻眼(非忌妒),難道東西方的審美觀真的差那麼多?還是,我對plain Jane一詞有所誤會?


所以我再次向大王求證plain Jane的意思。接下來大王說的還是讓我訝異萬分,他說「你可以從她身上看到她的聰明才智,可以感覺到她的性格很特殊也很不錯,這樣怎麼會是個plain Jane?」,我反問「難道plain Jane不是單指相貌而言?以相貌來說,她確實稱不上突出吧?」,幸好,後來證實plain Jane確實單指相貌,不過以歐洲人來說,一個美女卻絕不只是外貌好看的蠢蛋,他們會把一個人的性格和才智都考慮進去,而且會直接在外貌項目上加分,落實了我們說的一句話「外表就是深度」,他們歐洲人不太把外貌和內在分成兩種項目看待,但大王覺得美國人會,美國人比較會把外貌和內在分開談。(仔細想來歐洲人也有那麼點道理,我們東方人雖然不會因為一個人的內在優而在其外貌上加分,可是,我們卻很會因為一個人的內在不佳,而在其外貌上扣分呢。)

這倒是解答了我多年的疑惑,我終於明白為什麼Minnie Driver會是美女:

                     (圖片來自網路)
當然也了解了為什麼我在大王眼中是美女,在台灣,我們頂多會說成是「性格美女」吧。難怪有時我覺得我的審美觀和大王的差距是那麼大!難怪我的腿和無齒在大王眼中也是如此迷人。這應該是好消息,但我還是很驚嚇。

很驚嚇的還有一件,我這麼討厭沙拉的人(認為和吃草沒有兩樣),這幾個月來居然變成做沙拉的高手!連大王都盛讚我的沙拉天下好吃。

如果任何事都要談出個有好有壞,那我真的可以說,台灣的食安風暴也深深影響了在美國的我!突然把沙拉做得那麼好吃,台灣毒油風暴功不可沒。自從爆發毒油事件以來,我完全停止去華人超市買東西,甚至偏激到也不去中國餐館了,中菜台菜都一舉消失在我的生活裡,就是因為這樣,我開始向西方食物更靠攏,事實上也覺得炒菜沒什麼道理(除了我認為比較好吃之外),總覺得蔬果應該生吃才不會破壞營養價值,不可否認也有惰性的成分:生吃還少了烹煮的麻煩。所以我開始以沙拉替代炒菜,誠實說,一開始的沙拉我自己都沒在吃,只是做給大王吃。

沙拉裡有我討厭的所有元素:生菜(我還是偏好煮過的菜)、水果、堅果類、酸的醬汁(我不喜酸味),所以我當然不吃,除了有時候用美乃滋(不酸)調的沙拉我會勉強一吃之外。但我也不能天天都用美乃滋,只顧自己的喜好,所以偶爾我還是會調別的沙拉醬(以橄欖油+醋為底),即使自己不吃。可是我卻發現,我不用美乃滋做的沙拉竟被大王一再再地讚美,讚美到我自己都起疑,真的有那麼好吃嗎?

還真是有!驚人的,我居然發現我用那些所有我討厭的東西做出來的沙拉,確實還蠻美味的!所以我現在也是天天吃自己做的沙拉了,這是個莫名其妙的成果。我一向認為自己一絲烹飪天分也無,但現在若要問我的拿手菜是什麼,我會說是我最討厭的沙拉──我依然不太吃外面做的沙拉。

12 則留言:

  1. 我也漸漸懷疑炒菜的道理,除了它比較合口味之外
    我也討厭沙拉
    或許可以學著試看看做來吃
    在台灣外食真的太可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還能信的大概只有一些進口橄欖油了,可是橄欖油並不適合過度加熱(會變質,反而有害),所以弄成沙拉是最安全的。我也不喜歡沙拉,即使現在問我,我也是這樣回答,可是如果是好吃的沙拉,我就不介意了。

      刪除
  2. actually salad is not very good for health (fm 中醫 stand points).
    i was salad fans before (about 3 times a week) but health got problem in around 2 years later.
    take car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中醫基本上是信的,可是我對中藥已經不信,我對中醫的管理也不信(沒有一個審核把關,你真的不確定自己遇上的是好中醫,還是江湖郎中),總之,因為這樣的中醫結構使我沒有很相信中醫說的一切,事實上中醫在治病成果上也沒明顯地比西醫突出,但中醫卻比較愛攻擊西醫,這又使我沒好感。以前也試過好一陣子都不喝冰或涼的任何飲料,但後來發現此舉對我的經痛也根本毫無幫助,總之,他們說的話我不會全盤接收,另外我也覺得各國的食物之配法各有其道理,西方菜餚多肉多乳,吃沙拉有它平衡的道理,中醫或許不須要用東方菜餚之配法來單獨評論沙拉。

      刪除
  3. 回覆
    1. 1/4杯初榨橄欖油,兩湯匙蘋果醋(有時也可更換成其它果醋),糖和鹽各適量,研磨黑胡椒粉,一瓣蒜頭切細末,把以上全混在一起,就是沙拉醬了。生菜的部分可以自己混,以綠色葉菜類為主,通常我只加一種水果(但我覺得用冷水沖掉糖汁後的罐頭水蜜桃最對味),灑上碎堅果(我喜歡用美國薄殼胡桃pecan)。此沙拉醬不要用淋的,倒入蔬果料上一次加一點地拌,不用把醬全倒入,因為如果生菜的料不夠多會太油,大概拌到所有的菜葉都沾上油光就可。

      刪除
  4. 我也喜歡吃自己做的沙拉醬
    巿售的都太偏甜不然就是有點太油
    分享一下我家吃的口味
    想吃鹹口味時我家是用優格(無糖的)加味噌,如果有西洋芹(乾燥的)也會加入,有時會加點黑芝麻粉
    甜口味使用的材料比較多薄荷加橘子加蘋果加鳳梨,一點黑胡椒也會加橄欖油
    酸味有時用百香果代替
    我家沙拉醬都是自己加入,不直淋或泮在材料上,這樣才能自己調自己喜歡的味道
    不見得是使用在生菜上,有些菜燙過後沾著吃也不錯,像是花椰菜或四季豆等蔬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也不錯。我最近應該會去學著調一些東方味的沙拉醬(如你寫的芝麻、味噌等),還有我也喜歡燙蘆筍放涼淋美乃滋。

      刪除
  5. 我在台灣感覺我是實實在在的plaine Jean.
    搬回台灣後也時時想念歐洲多樣化的沙拉菜葉阿~~~台灣合適的油跟醋都不太好買。油醋加一點黃芥末醬也很棒喔,如果是帶芥末籽的更好。
    最近忙著新工作跟搬家,差不多安頓好了再來看你的網誌,有種生活又上了軌道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我真的不知道要吃什麼了,最近又爆出潤餅皮、胡椒、黑心藥等食安問題,我覺得台灣很快就要變成下一個癌症島了(再結合空汙、有毒廢料五金等亂棄),真心希望在台灣買得到安全食品,味道好不好吃、種類齊不齊全,則一點都不重要了。

      刪除
  6. 搬回台灣後也時時想念歐洲多樣化的沙拉菜葉阿~~~台灣合適的油跟醋都不太好買。
    最近忙著新工作跟搬家,差不多安頓好了再來看你的網誌,有種生活又上了軌道的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