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這周末周日


我和大王又去加拿大BC的Hope。實話說Hope真的沒什麼好玩的,此鎮中心也小到一個小時就走得完,它真的不能算是個旅遊景點,可是我們之所以陸續造訪了好幾次,是因為這個小鎮在我人生最低落之時,給了我力量和希望,它對我來說是特別的,因此對大王來說也是(我好他就好)。加上它離西雅圖並不遠,因此對我們來說,也是個周末「出國」度假的好地方。


不過加拿大的官員可不這麼想,這次入關加拿大時,他們特別不親切,當然我也得公平地說,大王也很少親切過,尤其入境它國時,這個人好像很愛和自己過不去,十次有八九次他都會去挑釁強權,你不要問我為什麼,因為我也已經不問大王為什麼了──明明他每次一發作,苦的只有他自己,他心裡也很清楚,但他就是永遠不肯屈服,就是受不了沒犯法的自己被人懷疑找麻煩,所以他的態度,在我這個西方順民眼中,我應該是會氣到把他關起來,如果我是移民官的話。就更別說那些平日很少人敢挑釁的真正移民官了。我不怪他們。

我現在拿美國護照,而且我看起來就是順民一枚,所以我從來沒被找麻煩,連一張超速罰單都沒接過,大王的挪威護照事實上也很強大,世界上應該沒有哪個國家不歡迎挪威人的,不過大王很少是順民,人家移民官才問第一句「Hope沒什麼好觀光的,為什麼去Hope?」,大王馬上不耐煩地回說「這太荒謬了!我想去哪還要經過批准嗎?!」,最後我們被請去特別談話,加拿大移民官還把我倆的護照都拿去他們的資料庫各自掃了一輪,才臭臉地放我們入境。

我實在很無言,但我也得說,雖然大王態度很差,可有時順民的我也是偷偷站在他那邊,因為他的反問,我也經常覺得有道裡,而且我也受不了移民官有時過度的伸張權力。我自己不會去挑釁,但看別人挑釁,我漸漸也覺得不無道理:依法來說,你得證明我犯罪我才是罪犯,而不是你可以隨自己高興用國家權力來懷疑我、找我麻煩(例如台灣的政治查稅、查水表等)。總之,經過這一輪耽擱,大王其實有向我道歉,可我也回答他,「多虧了你,我才有機會看到各國怎樣辦事的嘴臉,還有這種辦公室,若不是你,我說不定一輩子也沒機會踏進來看看長怎樣」。喔見過了這麼多,我真發現美國不是最機車的(我曾經覺得它是)。

我漸漸覺得大王讓我見識了很多我沒機會見識到的事,他其實比Hope還有趣,雖然我絕不會鼓勵他(頂多不責怪他)。

9 則留言:

  1. 我有寄信到dancingo9@hotmail.com
    麻煩看一下..感恩~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我也非常厭惡過度的伸張權力,但沒有想大王這麼有guts就是了.
    有大王這種人, 那些人才知道不該隨便濫用權力為難人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好聽是有guts,說難聽一點就是惹禍精,只是這麼多年來我真的也不再訝異了,反而是大王和對方對彼此說出來的每句話都訝異到不行,一個認為「你怎麼會問我這種侵害人權的問題」,另一個認為「你怎麼敢這樣和我說話」,放輕鬆旁觀是也覺得還蠻好笑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