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感受


有心理學家認為,個人的主觀感受,比事件本身更是受創與否的關鍵。用同樣的力道去打一群人,就能發現每個人所能承受的痛覺不一樣,對耐痛的人來說是小菜一碟的事,對不耐痛的人而言,這一打可能成為永遠的恐懼。



感受(感覺和承受能力)人人不同,可別以為神經粗的人就比較好,神經粗的人固然可能較無感,卻也可能較沒同情或同理心。不過我覺得,一個人的感受並非永遠不會變,它是可以鍛鍊,也可能退化的東西,它甚至可能因為知識而消解(比如一個怕跳箱的人,他可能因為被糾正了動作或肢體上的錯誤,學會如何正確跳箱,而從此不再恐懼)。一個天生神經過敏(過細)的人,也有可能因為鍛鍊而變得狀似粗線條,但他的同理心仍然存在,因為他走過。更有可能,有一些人只是關閉了自己的天線,不願接收痛苦。感受,是個能處理的東西,不管處理的手法對不對。你要關掉一台電腦,直接拉掉電源也是能關機的,只是你可能導致電腦故障或出問題。

同理可證,這兩年來,我經常在想,發生在我身上的事件並不重要(母病、我的牙齒重建等),重要的是我當時對這些事件的感受──我為什麼會失控到讓感受整個潰堤!我如果還有一絲理智,我當時應該要明白,一切苦覺無助都只是因為我沒有好好地在控制我的感受,如此而已。

我忘記了,所以要寫這一篇來提醒自己。我應該要有能力控制或調整我的感受的,其實每個人都能(真的願意的話),可是我竟然慌亂到忘記了。這才是當年的不幸之所在,也是我的人生低潮期,會是低潮的原因,並不真的是事件本身,也與他人沒那麼大的關係。毋須拼命無視我覺,以為那是自私的人才會專注的事,事實上它就是那麼重要,重要到要認真面對、細細分析,因為一切苦樂的根源,就是我覺。畢竟沒人能活他人的人生。




4 則留言:

  1. 看著妙這篇很有哲學感呢!妳的意思是雖然發生痛苦的事件,但只要好好控控制自己的意念與想法,至少不會讓事情變的更糟嗎?畢竟發生的就是發生了..........,最近我也有類似的經驗,而且相比之下真是一件雞毛蒜皮的事,但發生當下,覺得全世界好像要塌了,結果我妹揍了我一下,說我可以在自私ㄧ點沒關係,這樣只會逼死自己,聽聽也對........,感覺真的不可思議,或許再想法上真的要多照顧自己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痛苦是一種感覺,所以人只要不要放任感覺,苦就應該不會那麼苦,我認為感覺是可以調整的東西,正是因為它不客觀不絕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