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

食記


真沒想到自己有一天會寫起食記!但今晚我不得不寫,因為我居然意外吃到了魂牽夢縈十幾年的鴨肉米粉。

對,這不是麵,這是米做的,只是不像我們台灣的其實不是米做的細米粉。


話說大約是一世紀那麼久以前,好啦,其實是我二十近底之時,那時和阿輝交往住在三重,三重美食相當多,但最讓我驚艷的是某個市場的一個鴨肉麵攤,我對他們的鴨肉米粉吃一次就忘不了,在我心中它甚至勝過我如今最喜歡的一家餐廳做出來的duck confit(法式功夫鴨,或稱油封鴨),不過我和那麵攤緣分也相當淺,後來那個市場改建,而改建好之後,這麵攤就再沒回來賣了。

我好像不只提過一次,美食對我的吸引力不大,但卻不代表我吃到好吃的東西會沒知覺,我只是對吃沒有執迷。鴨肉麵攤沒了,那個滋味我永難忘懷,但從此再吃不到也不會怎樣。只是十幾年後的今天,在美國的一家泰國餐廳,我意外吃到同樣的滋味!這怎能不讓我驚訝萬分。

既然提到吃的了,那就來說我愛的酒好了同樣的,酒對我也沒一絲魔力,我平常沒在喝酒的,即使周末假日也沒必小酌,只有過節或生日或心血來潮才會沾。就是因為這樣,我對酒也一直沒深入研究,我只知道自己喜歡喝純的愛爾蘭威士忌(Bushmills和Jameson),其他區域的威士忌倒沒那麼喜歡。再來就是白酒了,早期我喜歡德國的Riesling,去年底又多加了法國的Sauvignon Blanc,其他品種(葡萄)我都沒有多喜歡。我喜歡的酒就這麼一點點,啤酒紅酒幾乎都不碰的,啤酒易脹,紅酒易醉。好喝的紅酒其實比白酒好喝,但阻止我喜歡紅酒的原因是既簡單也幼稚:紅酒喝吐的味道真是超有「繞樑餘味」的。

Sauvignon Blanc有個很浪漫的中文名,長相思。我也試過美國產的長相思白酒,雖然沒有法國的順口,但這葡萄酒有一種特性我很喜歡,那就是不論第一口入喉酸不酸,第一口之後,就再不覺得酸了.....


6 則留言:

  1. 像我在峇里島吃到一種麵,名稱很峇里島,口味卻像統一肉燥米粉,讓我很驚艷!還多吃了兩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幾年有個奇怪的感受耶,那就是亞洲國家吃的東西其實沒有差很多.....

      刪除
  2. 我也很愛Bushmills Whisky, 但美國whisky賣好貴啊,而且這隻很難買到啊。
    有機會再試試妳說的另一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從美國超市可以全面賣酒後(以前不能賣烈酒類),Safeway,QFC 等,好像就找得到了,不過我是覺得他們賣的尺寸也太大了,小瓶裝比較符合實際需要。

      刪除
    2. Safeway有?太好了我去找找,謝謝!之前在Trader Joe's, Wholefoods, Costco找好久都沒看到,我還以為美國沒進Bushmills,這隻在台灣也不常見。

      刪除
    3. 我不知道你住哪州?我們這州是一點都不難見到Bushmaills,因為我來美後的剛開始如果有要喝酒的話都是喝Bushmaills或Jameson,很少有找不到的困難(至少bar或pub大都有),我後來就沒有很專情於威士忌了,但還是不難見到它,我們感冒很愛喝熱威士忌(加檸檬和糖),印象中就都只是在Safeway(我常去買菜的那家)就有,只是它可能因為價錢較高,一般不是放在玻璃櫃裡就是有加防盜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