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信仰


一直有件讓我不太安的事是:我好像失去了信仰。
以前,我以為人之所以相信世界有神或上帝,是因為了悟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了悟自己並不偉大,所以該謙卑。可是這兩三年來,我卻經常發現人總是把自己的惡業推給神或上帝。

神不是該無分別心地愛所有的人嗎?但為什麼展現出來的結果通常是排除異己?例如同性戀者,只因他們就是沒辦法愛異性,就該被剝奪當人的基本尊嚴和權利嗎?就該聯合各界,以傷風駭俗、貪婪之名打壓排擠嗎?我相信在某些人的心中,他們狹隘沒知識地以為同性戀是有米吃還不夠,還想吃麵的貪得無厭,他們以為人該自制,不該讓慾望無止無盡地被放行,這些人沒搞清楚的是,同性戀並不是什麼都要,他們就只是無法吃你以為的大眾主食(米),只能吃麵,而不是米麵都要(暫時不談雙性戀)。這樣就連吃的權利都不可以有嗎?

大眾最糟糕的觀念就是,以為別人在爭的權利,都是多餘的貪婪,大眾最糟的是漠視異常者的需要和生存權。
事實上,設置無障礙通道你會覺得那是貪婪嗎?如果不會,同性戀(就是真的沒辦法喜歡異性的人)為什麼是貪婪?為什麼不該被照顧?靜下心來想一想,本是信神謙卑的你,結果為什麼變成是只顧你們正常人那樣的自尊自大?本該知道天外有天的你,怎麼反而把世界局限於「只能有正常者的世界」?
是你剝奪窄化,還是他們貪婪?

另,有一天我聽到一個故事,這個故事其實是很鼓勵人生的:有個國王和國師去打獵,突然出現了一頭野獸咬了國王一口,把他的手指咬斷了。國師安慰國王「任何發生的一切,都是上帝最好的安排」,國王極端不爽,他沒被顧好而受了傷,國師竟然還說這是最好的安排?他一怒之下把國師關進地牢。
次年國王又去打獵,這次他遇上山地裡的異族,這異族剛好在找活祭上天的祭品,他們抓了這個國王,準備把他獻給他們的神。沒想到他們後來發現這國王有殘缺(少了一隻指頭),認為這不是優質祭品,就放走了國王。而國王回到他的王國後也把國師放出來,他對國師說「抱歉,但你也不必太苛責我,因為你說過的,『任何發生的一切,都是上帝最好的安排』。」,國師說:「我知道,如果不是因為被關在地牢,我這次可能還是會和你去打獵,他們放了殘缺的你後,就會抓我去活祭了」。

這是個好故事,不是嗎?但對我來說真的不是。

我想的是,蝴蝶只是振翅都會引發一場暴風雨(蝴蝶效應),人類的一切作為加起來,怎麼會只是「上天最好的安排」而已?如果我是馬迷,當我聽到有人說「選了馬英九雖然民不聊生,但結果卻造成台灣意識高漲,這真是上帝最好的安排」,告訴你,馬迷的我將會一點反省心也無,下次繼續冷漠犯錯不求長進,反正一切所為,都將是上帝最好的安排!──人的作用力到底呈現在哪?躲在上帝之後,就全都沒事也沒罪了?甚至連一隻蝴蝶的效應也沒有?

我對信仰的崩壞,日復一日地增加。雖然我會一直告訴自己,那是神的代理人出問題,但我終究懷疑了,真的有神嗎?

我知道有人以為我是貪心的,以為我對人生要得太多,我雖不是同性戀,但我也有我異於常人的需求,我只要那一塊被允許存在,就算它不和常人的廣大空間交疊,我寧可選擇我要的那一塊並只在那裡活動,其它空間都可以不要,我並不是貪心地全部都要拿。但其實這麼多年來,我感覺常被誤解冤枉,就算有時如願了,還是不免要承受一句「就當是我們寵妳吧」之類的嘆氣,然後我也會卑微地默默感恩。世界真的這麼小嗎?尤其是有神的世界。它不是該好幾度又好幾度空間,廣到無法想像?怎麼我連想像都才起步而已,就撞壁了。

我有時忍不住會哭,但我都中年人了,我的理智告訴我自憐無益。我的理智也告訴我,世界上還有很多愛我對我很好的人,很多甚至是陌生人。但很多個早晨,我還是發現自己不想醒來面對世界,我得了沮喪症,更糟的是,這回連信仰(宗教)都救不了我。

西雅圖星期六早上醒來,初雪下過了,發現柯P也贏了,我告訴自己,妳看!有人打破框架還贏了耶。努力畢竟不是一件毫無作用的事,尤其如果一個人夠聰明,知道怎樣有效對付陳腐的世界。即使是初戰也能大勝!一整天,我用這件事來鼓舞自己。我一定是哪裡不夠聰明。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蝴蝶效應」。有人說,不管你在外面受到多少欺壓,只要有媽媽的安慰,一切都能化解。我媽和我說她這次投柯P,她大概不曉得這是多麼大的蝴蝶效應,在我的世界裡。其實,我曾經很羨慕連媽媽說的「別讓勝文不開心」,雖然大家都拿這句話來玩笑,但我真的覺得連勝文很幸福。不過我謝謝我媽媽這次聽孩子的,沒讓她的女兒不開心。我開始相信一切都能化解。

註:(1)我要向同性戀者致歉,請原諒我拿你們的處境來做例子。

(2)這個(2)是2023/10/11的補註:柯文哲結果崩壞得超快,我承認是我識人不明

4 則留言:

  1. 我也很想投柯P,可惜我是新北市人...。XD

    回覆刪除
  2. 有天,聽到一位為人父的人,提起敵視同性戀者
    覺得他(她)們不該爭取權力,也不該幫他們合理化
    不希望他們愈來愈多,不希望站他們那邊,或鼓勵他們
    第一時間,看著對方孩子的照片,突然想,但願孩子是異性戀較好
    因為這樣,未來就不用有對立的父親和挫折

    人要強迫別人,或自己不覺得的事,別人就不該有不該做
    真是一種,表面上喊平等,內心卻總用標準指責人的人
    自己的自由是應該的,別人卻是奢侈的,或要你同意認可?
    真的是滿好笑,任何一個有腦袋的人,都不會想被沒資格的人評論

    每個人是獨立的,若沒做出傷天害理,惡事
    都不該被別人強迫什麼,或莫明被要求和輕視

    現在的世界,仍是一個,很多人喊著人人平等
    遇到某些事情時,歧視心就起的環境
    如同電影"斷背山",連在頒獎典禮時,都還要再被啐唸般

    最鼓舞和感動的,是伯母投了柯先生 : ) 真的覺得
    還是有一點點希望的,不要放棄,加油吧人心!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直在觀察這種人到底是在反對什麼,確實覺得多數這類人也不能說他們是壞人,就只是他們真心覺得支持同性戀就等於支持人類無窮無盡地擴張慾望,就等於支持人類"只要喜歡就可以做",他們真的不太相信同性戀有天生的這種事。反正,我相信不斷地說總有改變的一天,我相信有很多觀念是被教出來的,所以只要有一天孩子們能出生在教育正常化的地方或時間點,某些痛苦就可以終於結束

      刪除